发布时间:2017-06-29 12:01: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中国人在夸赞一个“好人”、一个”思想者“的时候,特别喜欢用“圣人”这样的词语。比如说孔子是圣人。这构成了中国人随便把人往圣洁夸赞的习惯,构成了我们的观念习惯里无所不在的“偶像崇拜”的思维方式。
 
    一个人做了很多善事,就会有人夸这个人是圣人,是天使。一个人很勇敢,爱打抱不平,所谓仗义执言,就会有人夸这个人是“义人”。夸的人,热血沸腾;被夸的人,心里可能也美滋滋,时间长了,还真以为自己是圣人,是义人了。
 
    这是非常蹩脚的一个习惯。从小处说,这个习惯让人变得很笨;从大处来说,这个习惯会让人长期处在苦难之中。所以得说说其中的问题。
 
    话说回来,这种把人往圣洁里夸赞的习惯,并非中国人独有。西方思想史上也有这样的习惯。比如天主教的历史上,很多人都被教会封圣。
 
    但欧洲人封圣,并不是针对一个人的行为判断和道德判断,封圣完全是一个“超现实行为”:必须要有两个神迹出现,一个人才能被封圣。
 
    比如有人看到过托马斯阿奎纳站在云端,还有人说,他们都知道托马斯明确听到过十字架的声音。也就是说,天主教教会并不是因为托马斯这个人很有才华,创立了一个伟大的学术传统,就封他为圣人。不是这样的,托马斯阿奎纳之所以被封圣,是因为他的身上至少出现了两个神迹,而且有人明确地作证。这个对神迹证据的考察,是非常严格的,不太可能出现造假。
 
    还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特蕾莎修女,她去世后,有一个患了大病的人,总是把特蕾莎修女的照片放在病房里,每天祷告,结果绝症就痊愈了。所以,特蕾莎修女之所以被封圣,不是因为她这个人一辈子做了太多的好事,一辈子在帮助穷苦人,更不是因为她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而是因为特蕾莎修女的身上,出现了明确的神迹。
 
    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被封圣,不会是在他(她)活着的时候,必须是去世之后。这是一个很长时间的考察过程。有的长达百年,一般都需要几十年。
 
    所以关于一个人是不是圣人,这样的判断,是超越理性的行为。既不是一个影响力最大化的判断,也不是一个道德伦理最大化的判断,更不是一个人权力最大化的判断。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