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7-25 17:21: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论下一次大饥荒时代的来临
 
    人类社会的一切之事,都不在进步状态,而是在堕落和败坏之中。比如货币。
 
    最高的货币,是金本位制度,稀缺的黄金,成为发行货币的基准给定和边界给定。后来人们为了满足货币的扩张,用白银或者铜,代替了黄金。再后来用纸币代替了黄金。
 
    假以时日,作为现金的纸币将会被数字替代。这种替代,是作为人类的一种科技的进步事物而出现的,但是,这是一种诅咒式的进步。
 
    可以肯定,当这种数字化的货币成为惟一的货币形式,人类真正的大饥荒时代就来临了。
 
    只有到那个时候,人们才能理解哈耶克曾经讨论过的“货币非国家化”理论的价值。
 
    然而在那个时候,可能所有具有货币思想力的人们,都已经被饿死了。
 
    少数几个没有被饿死的学者,都在鼓励国家继续漫无边际地超发货币。因为对于每个国家主体而言,这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货币,其对政府欲望的约束力度实在是太小了,而发行货币的成本实在是太低了,低到任何一名自负的货币管理者都可以随心所欲地说出一串数字。
 
    只要他愿意这么做,只要这么做对于他有利,他,为什么不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