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9-18 15:30: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关于兔肉,早在宋人孟元老所作《东京梦华录》中,就记述有「盘兔」「葱泼兔」等菜名。但是四川人吃兔是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才开始。在说四川人吃兔这件事儿之前得先介绍一下四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兔子,兔子一开始在四川是否扮演着被吃的角色。

    早在清朝初期,四川就有不少养兔的,那时养兔子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取它们的皮,白兔皮很是畅销。但是那时市场规模并不是很大,政府也没有重视。引大象公会文章《四川人为什么爱吃兔兔?》:直到新中国成立,出于赚取外汇的目的,四川省鼓励农民在家养殖白兔,并在兔产区建立供销合作社,设点收购兔皮和活兔,调拨北京口岸公司对苏联出口。同时,四川省对外贸易局在广汉、宜宾、罗江等地建立容量250到500吨的冻兔加工厂,用于出口冻兔肉。双管政策之下,四川养兔业迎来迅速发展。1952年只有130多万张出口的兔皮,1957年猛增至618万张。就这样,在兔皮生意的刺激下,兔子数量在四川猛增。
 
    但是,到了80年代后,随着国内外,裘皮市场的变化,兔皮及制品出口出现衰弱,国内其他省份的竞争使得兔皮价格严重下降,不少地方出现了“杀兔”风。作为养兔大省的四川,开始转攻兔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冻兔厂和兔肉加工厂,开发出烤兔、烟熏兔、兔肉脯等新产品,加上不断发明新的吃兔的方法,以及兔头的开发,都促进了吃兔在四川的盛行。
 
    当然,就跟其他省份效仿生产兔皮一样,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发兔肉,但是四川的烹饪方法好像更加适合兔肉的特质,四川料理重油厚味,好用香料,对食材本味依赖较小,可采取多种手段掩盖兔肉寡淡无油、缺乏风味的缺点。经川式调味的兔肉不仅味道浓郁,口感也得到极大改善。四川人吃兔,四川兔肉产品盛行。
相关文章推荐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