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10-15 09:34:3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昨日,有媒体发文称数百天猫商家因为天猫店铺续签不成功而聚集阿里总部讨要说法,随后阿里旗下微博账号“天猫客服”发文澄清此事:今天园区的盒饭不超50个,何来的数百商家来访?

此事且不论究竟是该媒体报道不实,还是阿里刻意隐瞒数百商家聚集讨说法,作为吃瓜群众/阿里观光团,咱先来捋一捋问题的根源。

众所周知,马上就是双11大促时间了,这个电商盛宴过后2017年也即将结束,对于依托平台的商家来说,接下来更重要的事情莫过于2018年续签的事项了。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天猫商家接到店铺后台跳出的”续签不成功“提示,无疑是往胸口上来了一记实锤。而且现在正是秋冬换季,许多天猫商家已经提前在工厂订好大批新款,正准备赚上一笔,一旦店铺没有续约成功而被清退的话,很有可能血本无归。

正是因此,天猫商家为了应对双11这个超级网购日,可能倾注所有的资金和精力,并全部投入到店铺备货上,这对于天猫商家来说就是“殊死一战”。继而希望到阿里总部以各种威逼方式要求续签能网开一面,让自己继续经营下去。

如果站在商家的角度来说,此举确实是值得怜悯,感到可惜。但导致这一结果的又是因为什么呢?是平台还是商家自身?

据悉,自天猫商家在第二年续约成功起,店铺后台就会出现数据看板,就能非常清晰的查看店铺的运营情况,例如店铺的DSR评分、违规、交易纠纷处理进度等,商家全程可进行把控,并适时调整。笔者在2010年也入驻过天猫,但在第二年就主动退出了,原因很简单,笔者认为自身公司的体量达不到天猫的标准,尤其是在服务上无法跟上同类商家平均值。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