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10-12 10:07:4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不是很喜欢那种简单指责毕竟是女人你还能指望她什么这种论调。当然大家并没有恶意,我宁愿相信这是来自于历史经验而不是性别歧视,但是慈禧已经比太多男人强太多,我指的是个人能力。很多人认为光绪是一个有抱负但是无法发挥的有志青年,但是如果从结果反推,光绪也不过是个理想主义轻信没有政治斗争能力的小青年,这样的人能领导一个国家吗?他甚至无法反抗骑在头上的慈禧。

  当然,慈禧不是什么好人,她是宫斗里面成熟起来的后宫女人,文化程度也不高,世界局势也不知道,是丈夫临死前靠着孩子才免于一死的既得利益者,眼界有限,奉献精神更是有限。如果是别的朝代,她大概也就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太后,可是她手里的是大清。
 
  她是一个阴谋家,宫斗灌肠她比谁都厉害,这不是贬义,对于这个身份来说,阴谋家很正常,相反强势有手段挺好。但她不是一个政治家,无论治国还是外交,她差的太远。
 
  我觉得并不是女人怎么样,而是满清这个民族本来就是狭隘的 再加上那个时代对女性的束缚是太多了,不让人家读太多书,还要让人家有远见卓识,我其实觉得她和川岛芳子都不过是牺牲品而已。难道说不是么?她们不都是一样的人?
 
  李鸿章说,一生风雨裱糊匠,其实,慈禧从某个程度上也是。
 
  纸做的江山谁也坐不稳啊。
相关文章推荐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