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1-08 09:43:1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三体是我试图看过多次但依然无法坚持的科幻小说。
  
  一般这种情况我基本会一次放弃。但因为周围的人都说好,的确唤起好奇。很多人告诉我第一部确实难看,坚持到第二部就好了。后来看了比较详细的梗概,终于放弃了。
  
  刘慈欣的文笔是我阅读它的阻碍,但放弃它是看到梗概里写到什么“持剑人”。这是典型的中国评书式写法。在硬核科幻的壳子底下是这么一个滑稽的关键设定,我无法说服自己继续花时间。
  
  至于被大家交口的“黑森林”理论,比方的确很出色,但观念并不新鲜。这是某些人的普遍人性而已,比如我们天蝎座的,觉得这不是很正常吗有什么特别的。
  
  土摩托老师的观点我很认同,他认为中国的硬核科幻基本没有阅读价值。我觉得好的科幻小说是借一个壳子聊人类过去和现在的事,而不是做什么制度设计和未来世界的全景设想,那是中国知识分子无法驾驭的,很傻 逼。
  
  我热爱的天葬的作者王力雄老师写了政治幻想小说“黄祸”,惨不忍睹,智商在呓语中归零,完全失去了平时的理性水准。但其文字水准和思想境界依我看也远超刘慈欣老师。
  
  我对科幻小说的“科幻”二字并不特别看重。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侠客世界,只是背景和佐料,我更看着的是人物、他的使命、由此发生的情节和故事后的人文观念。
  
  刘慈欣那个“持剑人”的核心设定,实际在塑造一个人间上帝,人类制度围绕它建立,这是非常陈旧和腐朽的上古神话故事核。中国最近两个比较出名的科幻小说作者,(另一个是北京折叠的作者),是把二流大学大二系刊水准的政治看法的强行科幻,在观念上陈旧笨拙,在文学性上捉襟见肘。刚刚看了北京折叠作者的一篇演讲,再次印证了我的看法。
  
  我不爱看小说。曾经翻看鬼吹灯半章,痛斥这啥胡扯二百八。但最近改变了看法,与其为那些貌似有卤的科幻小说捧场,不如看那些玄幻盗墓小说,即便荒诞不经,总好过看人一本正经地以关心人类未来的名义说貌似有料的蠢话。
  
  此前看过一个笑话,说一人口臭,友甚恶之,他问有没有好招儿治治。朋友说不如吃大蒜吧。他很诧异那不是更臭?朋友说好歹蒜味儿臭得比较正路。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