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1-10 09:53: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半年前,我和熊妈熊仔一起乘坐高铁从北京回深圳,中途到武汉站时,我下车去拍几张照片,结果车到时间关门开走了,把我留在了站台上。

  虽然我也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后来发现解决起来其实很简单:我赶紧向站台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对方告诉我马上赶去另一个站台去坐下一个开往深圳的车次,然后我就赶去了,顺利上了车,只需交给列车员2元钱,她给打印了一张本车次的票,还给找了个座位。大约只比前面那个车次迟了15分钟。不过是到达深圳的另一个高铁站,下车我就自己打车回家了。如今这年头,即使钱包没带在身上也无妨,最重要的是带着手机。
 
  我其实在列车准备启动时就发现了,跑到车门前车门已经开始徐徐关上,站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不要扒门,我就没扒。既然已经迟了,就顺其自然好了,非要去挑战规则干嘛?尤其是为了一己之利去破坏公共规则。
 
  现在的高铁比过去的火车系统便利了许多,已经全网联通,不要说可以顺利换乘下一车次,即使只我一个人乘车,行李还在车上,也无妨,站台工作人员呼叫车上人员帮忙把行李收起来就好了。
 
  所以我觉得,对那种爱已私利而挑战公共规则的,为自己方便而不顾阻止扒车门的,工作人员可以上去一脚踹飞。这是毛病,得治。
 
  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前几天我发了条微博,是在飞机上拍的窗外的短视频,我特意说明那不是用手机拍的而是用iPad拍的,因为手机是全程不准开机的而iPad在飞行途中可以使用嘛。结果评论里就有人振振有词地说即使是用手机拍的也没问题,飞机上用手机对飞行根本没什么影响巴拉巴拉。这就是那种把挑战规则当作是聪明的人,他肯定认为那些遵从现有的规则的人都是傻的。
 
  对这样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她对自己破坏规则的行为付出代价,而不是总能让他们有闹了就能获利的侥幸。
相关文章推荐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