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2-03 19:32:3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眼镜行业曾经是一个非常好做的行业,但是不知道怎么就日落西山了,眼镜并不属于快消品,你可能一个月买两件衣服,但是你绝对不可能一个月买两副眼镜。但是每个行业都有他赚钱的道道,当一个行业在中国连大妈都在讨论说它暴利的时候,这个行业早就烂透了

2009年,我在宁波开了一家自己的眼镜店,好位置动则上百万的投入实在没有能力,选在一个经济还比较发达的县城,当时县里只有一家眼镜店,还是一个50多岁连散光都不会验配的老头开的小店。

做眼镜行业的人最多,2009年,零售眼镜店还需要办理工业品生产许可证,这个证按照正规程序可能就4k-5k左右,开业一个月就把工业品生产许可证办下来,整个投入是整整的30万。 30万,都是双方父母给的血汗钱还有借了七大姑八大姨的钱拼凑起来,没有买房而是开店。

不少鞋店,服装店在转让,零售行业正在被淘宝和高昂的房租严厉的打压,压倒零售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会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想说说,眼镜店作为零售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子也是越来越难,太阳镜的销售量不尽人意,导致眼镜店淡季不淡的神话随风飘去。夏季本是眼镜店销售的淡季,学生放假,验配眼镜的人群不多,全靠太阳镜来提高销售额,保证淡季不淡。

从眼镜店学徒,到考证上岗,再到自己经营眼镜店,眼镜陪伴我走过整个骚动不安的青春。现在除了验光配镜,什么都不会。但是只有中国的验光师知道中国的验光师有多么的不值钱。

变态的转让费,高昂的房租。畸形的零售行业业主们都是在为地主在打拼。

去年县里的李宁,安踏,贵人鸟,特步相继转让,当时还有些许困惑,为什么好好的生意就不做了呢,现在恍然大悟这个时候退出或许恰到好处,赚点转让费就走,能少亏点就少亏点。

有时候,我也想撤退谈何容易,验光设备,装修,转让费,一个眼镜店投入都不下30万,眼镜价格怎么降得下来呢?但是很多眼睛店主都是在亏损状态或是略有盈利。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