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3-11 10:46: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再过半个月,中国版的石油期货就要闪亮登场了。

伴随着这个事的临近,一个过去在网络“地摊文”里出现得比较多的概念——【石油美元】,也渐渐跳入了主流舆论场。很多媒体纷纷传说:“石油人民币”将取代“石油美元”,美元垄断地位或将不保……

中国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期货,确实是好事。不过把它解读为“石油人民币”挑战“石油美元”,似乎是有点不妥的,因为所谓“石油美元”,恐怕压根就不存在!

“石油美元”质疑一:把美元和石油绑定在一起,美国就可以肆意印钞了?

据传说,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逼迫沙特与其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承诺今后的石油交易只能以美元结算。从此以后,美元便和当今世界上最重要资产之一的石油,挂上了钩。有了“石油美元”,美国便再无后顾之忧,可以尽情地开动印钞机,用一张张轻飘飘的“绿纸”,来换取别国实实在在的商品财富,实现“不劳而获”。

他们逻辑的关键点是:如果简单靠滥印美元来获取别国财富,那美国自己,首先就会遭受到通货膨胀。但如果美元流通体系内的商品增加了,比如多了石油,那么按照经济学原理,即使同步增加货币的发行量,也不会造成通货膨胀。全球每年的石油交易量那么大,如果全用美元结算,那美联储以后就可以肆意印钞,而不用担心自己陷入通胀之中了。

真的是这样吗?恐怕,他们忽略了另一个关键点——货币循环次数。

当市场上增加了一款商品时,伴随着交易这款商品时的一收、一支,货币循环凭空就多了一轮。即使货币发行量不变,单位时间内,用该种货币执行的购买行为的次数,也显然是增加了一次。商品数增加了,货币循环次数也同步增加了,所以,物价本是不变的。如果在这基础上,央行又新印出一堆钞票,那物价,就反而又上升了。

具体来说吧,所谓“石油交易以美元结算”,无非是这样一个过程:

首先,没有几个人会把美元藏在自家床底下,所以,石油的买家,首先要找到一家金融机构,取出自己存的美元,或者借出他人存的美元;然后,将其支付给石油公司。而石油公司,自然也不至于把收到的美元,都藏在床底下,所以,他们也会将收到的美元,存入某家金融机构。可以发现:在这整个过程中,那些美元,始终都只是在金融机构的闭环里,来回打转转。即使之前取出美元的那家金融机构,与后来存入美元的那家金融机构,不是同一家,也没关系。反正从这家入,从那家出;从那家入,从这家出。只要这个“取(借别人的也一样)-支-收-存”美元的循环,在金融机构的闭环里,多运转一次,美元对石油交易的支持,就可以增多一次。根本用不着央行新印钞票,以支持新增的石油交易。反之,若美联储见有新的石油交易纳入了美元的运转体系,便自作聪明,多印些美元出来,那才真的会出问题——货币循环次数已经增加了,你货币发行量还增加,那美元就真的“过多”了,真要贬值一下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