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3-16 09:19:5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城市更新完成日,深圳产业衰落时。深圳自己注意不到这一点,继续大搞总部经济,把生产线都赶出去,赶到重庆郑州成都武汉长沙。华为到东莞,比亚迪到惠州,本来是一个警讯。但深圳想的是你总部还在我这里,我继续高大上搞总部经济、搞金融中心。香港就是这样被自己玩残的。硅谷就是这样变成东亚电子制造中心雇佣的研发和总部基地的。到底是东亚在雇佣硅谷还是硅谷在雇佣东亚,以前分得清,现在很难说了。

  惠州东莞毕竟离深圳近,产业配套还在。但是,如果接下来的新一代电子产品和核心元器件慢慢都放到了八百公里以外的武汉郑州重庆成都长沙生产,结果会怎样?产业链会慢慢搬迁转移,一个品牌企业这样做了,其他品牌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竞争也要这样做,十年后可能武汉郑州重庆成都长沙会变成新一代电子产品的全产业链生产服务中心。那时,深圳靠什么玩总部经济?
 
  硅谷可以靠销售隔离地理隔离继续掌握欧美市场,深圳靠什么来掌握内地这个未来十年最主要的新电子产品的消费市场?如果成本更低,企业为什么不直接在中西部做?非要到深圳做?现在深圳的唯一优势,不是靠近什么香港,而只是产业链齐全。而建立一个齐全的产业链,十年就够了。
 
  深圳的城市更新改造城中村,改造一个房价飙升一片,改造完了,全域房价都飙升。哪个大企业愿意去那里重金投资?美日韩台信息工业资本当年为什么到深圳苏州去投资?就是因为成本低、工人多、工程师足、产业配套好。内地城市这些条件现在个个满足,唯一一个产业配套的问题慢慢都会建起来,深圳不是用了二十年全建起来了吗?中西部怎么就建不起来呢?重庆成都郑州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产业链都已经建得七七八八了啊!武汉的显示、芯片都在建。深圳可能在睡大觉。骄傲和背叛就会导致资本远离。
 
  现在,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紫光都在哪些城市下大单?深圳争取到几个?华为走了,深圳都说我不怕!
 
  我觉得,人的收入到了一定阶段,再往上一层总需要新的模式新的策略,城市发展也是。这个城市对农民工打工妹那么无情,竭泽而渔搞工业化,不搞城市化。我更希望武汉郑州重庆成都搞起来,希望这些城市不仅把大学生而且把农民工都变成市民。这次全国大城市人口大战,武汉是打响了第一枪的,然后成都长沙跟进,现在天津南京都动摇了。
 
  十年前,有人跟你说,深圳东莞将来会出现本国手机品牌,然后还打败美国韩国。大家都会说你在讲笑话吧!
 
  现在,我要是说十年内武汉成都重庆郑州将来会出现内地新一代电子产品品牌,打败沿海城市的大企业,估计嘲笑我的人就更多了!
 
  人生呐,就是不可预料。一个城市当然要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工业化城市化的历史进程。理工男永远是朝着成本低的地方去发展,大资本也一样。美女则会在上升的中后期和成熟期翩翩而来,选择现在看起来最好的地方,城市里一时间充满了现在的富贵者与选择时间窗口很窄的年华兑现者相互追求的迷人气息。然而,什么才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
 
  我反复讲,90后的方向是新一线,很多在一线买了几套房的人把我说的当笑话。十年前移民美加澳的人也说,珠三角长三角这种加工贸易地区会发展起来就是一个笑话,美国加拿大澳洲大城市的房地产多好啊!
 
  说多了没有用。偏见和歧视和看法差异总是存在的,是演化淘汰的源动力。偏见也是利润的来源。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