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3-21 15:36:5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很遗憾的说,银行大额存单不是复利。但这个事情要分怎么看,所以简单说一下吧。
 
    先说什么是复利。通俗的理解,复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利滚利,利息还能拿利息。很长时间以来,利滚利被认为是高利贷的代名词,甚至一度发展成“利滚利”这个词都快成为贬义词了,究其原因就是利滚利最终产生的利息会越来越高。
 
    所以我们也希望存在银行钱可以是复利,毕竟这样利息多呀。但很遗憾的是,与余额宝不同,银行并不是复利,包括大额存单也不是复利,央行公布的活期利率0.35%,一年定期利率1.5%等等,也都是单利。
 
    至于原因,我可以和大家分析一下,其实很容易理解。
 
    复利是在计算下一个结算周期的本金时,把上一个结算周期产生的利息作为本金一同结算,一同计息。
 
    所以复利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结算周期。余额宝是每天结息,第二天就可以将头一天结算的利息作为本金进行复利计算,周期非常短,大家对复利的感觉也会比较直观。可能有人会问了,余额宝如果4.14%年化收益再加上复利岂不是更高?
 
    很遗憾的说,4.14%就是计算复利以后的年化收益,余额宝还有一个万份收益,比如今天的万份收益是1.1188元,7日年化收益是4.159%,如果说这个年化收益不是复利计算的话,万份收益乘以365应该是415.9元,但实际上1.1188元x365天只有408.36元。
 
    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计算方式都是单利,以三年期为例,2.75%的利率,相当于这三年每年都是2.75%。虽然存了三年,但银行并不是每年结算一次利息或者像余额宝那样每天结算一次,而是三年结算一次,既然三年结算一次,也就不存在复利一说了,因为在此期间你也没有利息收益可拿呀。没有利息何来复利?
 
    银行想拿复利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需要在存款的时候设置转存,只有当一个存款周期到期,转存下一个存款周期的时候才可以享受复利,因为实际上在转存的时候你才拿到上一个存款周期的利息。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