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4-18 09:06: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中美贸易战再掀波澜,昨天美帝特郎普将了中兴通讯一军,禁售核心芯片,举国哗然。
 
  所以说,有些人总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
 
  中兴这件事让我回忆起了二十多年前联想的柳倪之争,那时出身中科院的联想,在93年关键的时刻,走自主芯片研发还是走品牌组装路线发生了分歧,最后主张自主研发的中科院院士倪老退出,柳总带领联想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柳总的管理三素、贸工技之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那时我还在做惠普的代理,我理解企业发展之初的艰难,觉得这是一个挺有中国特色的路子,后来我也离开了IT行业,现在发现联想走的是”贸工投“之路,根本不谈”技“,而是谈”机“了,搞投资、搞地产去了。
 
  今天特郞普先生断了中兴的货,我才知道举国的所谓高新技术企业真的是扯了多年的鸡巴蛋,原来是这么不堪一击的,一直以为中兴很牛B,掌握有核心技术,原来跟联想是一路货,都是帮美国人卖核心技术产品,难怪总感觉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什么出不了像INTEL、MIRCROSOFT、高通等大牛股,原来都是披着高科技外衣的组装佬一个,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上,这跟做奴才跑腿有啥不一样,今天老特就把你的底裤给拉下来,你能怎么样?
 
  中兴是有愧中兴这个名字,联想更有愧于中科院这个出身背景,上个星期贵州茅台老大说要做伟大企业,你有本事让外销占比20%以上,别整天把自家领导喝得醉熏熏的坏了大事。
 
  回顾中国股市,十年一回头,复盘看2008年4月都在3200了,今天反而倒跌到3064了,真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到底怎么回事?
 
  我也是今天被特郎普先生给搞明白了,原来我们大中国忙乎了二三十年,大钱都被别人给挣去了,虽然个个看起来人模鬼样的,比如联想还收购了IBM笔记本和摩托罗拉手机,万达、复星、中国平安等在国外买了一堆高楼大厦,感觉很牛吧,其实都是搞资本运作赚中国人自己的钱,还美其名曰全球化,中国市场嫁接全球资源。国内还有一大堆所谓的高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校其实干的是披着高科技的外衣圈地圈钱的勾当。你看,石油高度依赖,美国一搞事,石油就猛涨价,核心技术芯片、软件都是别人家的,甚至不少粮食都是别人家供应,现在中国人所谓富得流油,如果把房产拿掉,你还剩下什么?房产不也就是一堆泥土吗?所以啊,中国崛起还是不要说得太大声,要学毛主席老人家,再苦再累把原子弹搞出来先,芯片这些核心技术我不信中国人搞不出来的。
 
  我查了一下美国的一些高科技公司,你看别人家的市值,部分公司的市值泡沫是有的,但更是靠背后真金白银赚的利润创造的,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为他们作出了巨大贡献的。
 
  市值(单位:亿美元)
 
  2451.44英特尔
 
  810.80高通
 
  2085.98思科
 
  7250.89微软
 
  1454.43 IBM
 
  1879.91甲骨文
 
  8921.13苹果
 
  1948.23波音
 
  回头看一下中兴通讯,停牌前才209亿美元市值,联想更惨,才不到60亿美元市值,知道为什么了吧?你就是帮人家提鞋的角色,没有核心技术。
 
  当然,中国人不要自卑,知耻而后勇,联想的柳总前段时间不也在反思了吗?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国产当自强的道路上开始越来越多企业家走在路上了,政府也在全力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格力董明珠,我是打心底里佩服的,一个弱女子敢对全世界亮剑“格力,掌握核心技术”,不管格力到底核心技术如何,敢说这句话,有这个核心技术意识,我就佩服。
 
  华为的任正非,同样是中国人的骄傲,带领中国的虎狼之师征战全球网络通信市场,并掌握了自有的芯片技术,华为手机用的麒麟芯片是我们的中国芯。
 
  我也佩服福耀玻璃老曹,通过自己研发汽车玻璃的核心技术,把玻璃卖到全世界,还在国外建厂赚外汇。还有汽车行业的两个福,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和比亚迪的王传福,也是我们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在列强环绕环境下,自力更生,坚定走自有核心技术的道路。
 
  这些都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多,这也是大势所趋。
 
  最后感谢特郎普先生,让我们国人认清了现实,少做梦,少喊口号,撸起袖子闷声干!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