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4-21 10:06: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本期话题

股票下跌都是IPO的错?

全世界唯有A股对IPO有着不可理喻的恐惧症。

A股只要一下跌,投资者就会找原因,IPO往往就是背锅侠,这时候管理层往往就会屈从压力,减慢甚至暂停IPO。

不可否认,IPO速度和指数之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性。但大家想过没有,A股为什么这么怕IPO?美国市场、香港市场,这些成熟市场,从来没有对IPO产生恐惧,相反,大家想方设法去吸引优质企业进行IPO呢?

我想,核心原因是:A股大部分股票长期高估,因为高估,所以特别害怕IPO。

为什么呢?

IPO本身不会造成供求关系的失衡,即使是拿IPO家数最多的2017年来说,400多家IPO企业,融资额不过2300亿元,不到A股1天的交易量。但为什么IPO快了、顺畅了,A股就要闻风丧胆呢?

原因在于,但IPO顺畅之后,小股票就失去壳价值、失去炒作价值,估值就会回归合理水平。

2016年IPO常态化之后,当时我就判断,很多公司在未来2-3年会跌80%以上,因为当时最便宜公司的市值都有五六十亿,五六十亿是什么概念?对一般性企业来说,五六十亿市值是需要三四亿利润来支撑的,而这些公司往往都是几乎不赚钱的垃圾公司,仅仅因为所谓的壳价值,就有五六十亿市值。

这样的公司,一旦IPO正常化了、没有壳价值了,不跌百分之八九十才怪呢!所以,股票下跌的真正原因是基本面差、估值太贵,IPO只是导火索而已。

反过来,在2017年,很多垃圾股纷纷下跌的同时,绩优股却屡创新高,这说明什么?这说明,IPO正常化,对于真正的绩优股是没有影响的,因为绩优股的股价是有业绩和成长支撑的,所以它们根本不怕IPO。

一个对IPO有恐惧症的市场,一定是一个脆弱的市场,一定是一个股价结构严重扭曲的市场。对于IPO,我们没有必要恐惧,更不能把股票下跌都归咎于IPO。

大家一定要知道,真正让股价下跌的,是糟糕的基本面和高估的价格。

要想A股持续健康发展,一定要让IPO更加市场化、常态化。为什么?我们很多投资者批评A股好公司太少,如果IPO不常态化,好公司不就更少了吗?

当然,IPO常态化是垃圾公司的噩梦,因为所谓的壳价值越来越不值钱,必然会使垃圾股泡沫破灭,这时候就会形成一定的舆论压力。

面对这种压力,我们要破除几个迷思:

迷思一:适度泡沫有利于战略新兴产业的成长

很多人为股市泡沫辩护,认为股市汇聚了节能环保、信息、生物、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适度的泡沫有利于加速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