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5-08 22:53:5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会损失巨大呗,不是逼不得已的情况下谁也不会这么干。

    美元作为世界通用货币,在国际上购买很多物资都需要用到。比如我们去中东购买石油,你说我没有美元,我有人民币,直接付人民币给你怎么样?
 
    对不起,人家不卖给你。人民币最近几年国际化的还可以,但即便这样其世界流通性仍然不高,更别提其他一些小国家了。
 
    石油只是个例子,除了石油,我们很多物资也都是靠进口的,比如我们所使用的电脑,CPU不进口你从哪里来?手机也需要CPU啊,相机镜头我们也生产不了吧?其实与我们生活相关的很多东西都是进口来的。如果把美元外汇都抛售了,我们与其他国家的交易就无法进行,这些物资就买不到。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石油、没有电脑、手机,没有相机,甚至没有圆珠笔,你的生活会怎么样?是不是有种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
 
    虽然现在的汽车国产化已经很多,但有些零部件仍然无法生产,干脆我们连车也别开了,继续回到男耕女织的时代好了。
 
    再然后呢?
 
    招商引资这么多年,那么多外资进到国内都换成了人民币,当人家要出去的时候发现换不成美元了,因为你没有美元嘛,你想想来自国际的压力会小得了么?
 
    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和平那都是打出来的,没有实力的国家是没有资格谈合平的,甚至实力不强的国家都没有资格谈和平。近代战争离我们并不远,我们没必要再亲身去尝试了。
 
    所以呀,我们可以不喜欢美国,可以不喜欢美元的霸主地位,甚至更可以处心积虑的用人民币替换掉美元的地位,但至少目前阶段,美元外汇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有一天人民币可以成为世界货币的时候就另当别论了。美国就不需要外汇储备。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