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6-16 16:41:5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从表面上来看,美国的经济总量GDP连续118年排名世界第一,其2017年的GDP更是达到了19.362万亿美元,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地球上第一个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的国家。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是常年的财政赤字,甚至多次出现无力开支而致使政府关门!
 
    众所周知,美国不仅经济总量全球冠军,它的人均美元GDP接近6万,位居世界第六,对于一个拥有3.2亿人口规模的超级大国来说,也是相当不错。既然如此,那美国应该财政充盈吧!如果这样想那就错了,现如今美国的国债规模已经疯涨至21万亿美元。就拿2017年来说,美国的财政收入为3.32万亿美元,但同期财政支出竟然达到了3.96万亿美元,很明显有6000万左右的财政赤字。
 
    可见,美国政府在面临高“赤”字的情况下,要想维持正常运转,就不得不借钱度日了,于是乎不断地借钱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状态。所以说美国政府并不富裕,富有的是美国人。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这与美国政府没有货币发行权有关,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美联储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却是私人机构,与美国政府理论上是平级,都受国会监督。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政府也好老百姓也罢,都特别喜欢超前消费,这一点完全不像咱们。我们有存钱的观念,他们却是消费的理念。由于美国政府没有发币权,只有发债权,说白了就是拿明天的税收作为抵押进行发行国债,这样一来美国政府就很难走出美联储的“控制”,可谓身不由己的借钱;
 
    其次,美国不断攀升的财政赤字,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庞大军费开支使然,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现代战争打的就是钱,有句话叫“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啊!美国恰恰是最爱打仗的,哪里有乱源哪里就有它,同时又把自己打扮成世界警察的角色,到处“维持秩序”,这些都要花钱,且花的都是巨额资金,比如说小布什政府为了应对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就发行了几万亿的国债,一下子就把克林顿时期积攒的家底打亏空了。另外,美国号称全球最发达的民主国家,标榜自己有先进的民主制度,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那些政客们,为了赢得选举和高支持率,总是许下各种各样的优厚福利,让美国财政负担一再加码。这都是造成其赤字的根源。
 
    所以,大家不要以为美国有19.3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就一定最富有。对于一个常年保持全球军事霸权和高福利的超级大国来说,钱永远都是不够花的。早已陷入债务的“无底洞”了。但你不要以为是美国政府找其他国家借钱,恰恰是它们主动购买美债的。当然啦,美债最大量的持有者其实还是美国国内机构和公民,几乎占据了美国国债规模的80%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