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6-21 20:04:5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美债回收?这个词用的有点怪。你可能想表达的可能是缩减美债规模?那我先简单来说下美债到底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美国国债,就是政府缺钱了,发行证券来获得融资,这个证券就是美债。既然是债券肯定有收益,否则谁会买呢?美债大买家就是美联储,相当于美国央行,当政府钱不够了,就发债融资,让政府保持正常运转。
 
    美国政府会没钱?可能大多数人觉得开玩笑,美国那么有钱,怎么可能会没钱呢?这可能大家一种一种错觉,美国三权分立,不但司法、行政和立法分立,美联储也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就,具体的就要从美国历史说起,以前我介绍过,这里我们一带而过,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翻一下。美国政府不是缺钱,是相当缺钱,财政赤字可以说就没变过,而且赤字庞大,不断增长,甚至屡屡提高政府债务上限。
 
    没钱怎么办,发债啊。美元作为国际收支主要货币,直接与黄金原油挂钩,在国际结算中占据主导地位。美国直接招呼说,美债既然是债券,大家不妨买点当外汇储备,避免大家因为汇率变动损失,方便大家结算,而且还给你们利息,大家何乐不为?于是乎各国多少都有点美债,但是美债却不停增长,此前超过21w亿美金,甚至超过美国GDP增速。于是各国又开始担忧,照这种趋势,美国不会还不起了吧,这就是大众担忧的美债危机。
 
    美联储已经开始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就是大家常说的缩表,简单如果加息事收紧市场流动性,缩表就是直接从市场把货币抽离,比如到期了不再投了,或者减持手里的,缩减资产同时减少负债。长远来讲,缩表会推高美债收益,影响美债供求关系,缩表同时也会加速资本回流,对新兴市场造成冲击。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