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6-25 10:08: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原因很简单,借外债比印钞票更划算。划算在哪里呢?
 
  一是,美国的外债的平均利息一般很低,只有5%左右。这个钱比在中国银行贷款利率还低。换句话说,中国银行借钱给本国公民,利率可能都会超过5%,借给企业,可能就更高了。但是,钱借给美国,一般就只有5%左右。不借白不借。
 
  二是,借了钱,可以用来投资,或者因为借来了钱,就省下了钱可以用来投资。这个投资的回报一般都会超过5%。有统计表明,每年美国对外投资总额超过了20万亿美元,其中私营部门的资产总额约为16万亿。这些钱的资本附加价值非常高,在国际上的收益率远远高于5%。
 
  三是,借钱给美国后,这些国家会比较被动。不会放任美国经济如果差下去。但是如果不借给美国,又要白白拿着外币储备——有人问了,我们为什么要拿那么多的外币储备呢?很简单,美元是国际结算货币,你没有美元,谁跟你做生意,你怎么进行支付?没办法,只好拿在手上。而这些美元,在中国国内是不能流通的。还不如拿去借给美国人,换一点利息算了。
 
  四是,印钞票会有什么后果呢?很简单,看中国国内的资产价格就知道了。因为M2连年超发,钱没有地方去,就会涌到房地产。钱流到哪里,哪个领域内的物价就会涨。而现有的财政体制又没有办法把钱引导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势必会引起通货膨胀。美国肯定不会愿意有这样的后果,因此,与其印钞,不如借钱啦。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