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6-29 14:02: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世界各国为什么要把黄金千里迢迢送到美国去呢?美国现在是出了名的欠账不还,动不动搞量化宽松,剪羊毛——把黄金放在这样的无赖国家,是不是脑壳坏掉了?

咱们普通老百姓能想明白落袋为安的道理,作为有着智囊团的政府也肯定能想到。之所以把黄金送到美国,多数也是半推半就。

有像中国古代“纳质子”以求和,也有无可奈何花落去,也有顺水推舟的各种情况,归根结底,就是全世界遭了难了,美国发了财了。

发的是一笔大财,虽然不能说绝后,绝对可以说空前的大财。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虽然都是参战国,但是战争并没有在美国本土打起来。大战结束后,世界各主要大国都掏空了家底,经济都面临着崩溃。美国却因向各国贩卖物资和武器,发了战争横财。大战期间,各国生存都成问题,也没有想过省钱,都可了劲的花钱。国家没了,钱省下来做什么?

战争期间的硬通货就是黄金,别的什么物资,美国也不缺,因此美国积累了大量的黄金,占据了世界黄金储备的73.4%。同时,由于各主要工业国都被打废了,美国的工业产值占到了世界的四分之三。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

此时,美国对世界各国而言,拥有了绝对力量,美国很聪明的利用了这种力量为自己的未来铺设了金融霸权的规则:布雷顿森林体系。

之前在国际贸易中以黄金充当国际通用货币的“金本位制”被废除,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再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

从此,美元正是取代黄金,成为各国贸易的通用货币,这在国际金融史上是头一遭。这与美国占世界半数以上的工业产值和黄金储备是分不开的。

也正是由于世界各国购买和兑换的黄金大都来自美国,加上黄金运输、储存都很不方便,各国干脆就把自己的黄金存在美国,省去各种麻烦。每年的结算日,就只要美国的工人在金库里把A国的黄金,挪到B国的那一堆黄金,然后仓管员在账上改动下数字就结束了。

这的确是方便——问题是,美国要值得人们信任,不然,这个第三方仓储万一心生歹意,监守自盗,那货主岂不是鸡飞蛋打?

好在那个时候大家都穷,都在想方设法发展经济,没有那么心思去挑战美国制定的规则,也没有那个实力。

30年河东,30年河西,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恢复了,美国却深陷在越南战争,财政赤字巨大,增发大量美元,爆发了多次美元危机。各国纷纷抛售自己手中的美元,抢购黄金,使美国黄金储备急剧减少。1968年3月的半个月中,美国黄金储备流出了14亿多美元,3月14日一天,伦敦黄金市场的成交量达到了350-400吨的破记录数字。美国没有了维持黄金官价的能力,宣布不再按每盎司35美元官价向市场供应黄金。到1973年3月,主要西方货币实行了对美元的浮动汇率。

按理说,这个时候,世界上各个国家可以取回自己家的黄金了——美国既然已经不做掌柜,取回也是合情合理。可欧洲又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苏联的威胁。

冷战期间,苏联咄咄逼人,曾经军事干预匈牙利和捷克的政局,给了欧洲国家深深的恐惧,苏联坦克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就可以打到布列塔尼。这种情况下,把黄金存在美国,好歹国家被占领后,还有钱在美国组织物资和人员进行反攻。

至于德国,就更不敢提了。本身德国是战败国,美国有驻军,当初德国把黄金存在美国,就有点“质子”的味道,把挣来的国际盈余都换成黄金抵押给美国。这样也造成德国在美国储存的黄金越来越多,仅次于美国,等于德国把做生意的70%的钱都交给美国保管了。

再加上多年来形成的国际贸易结算的惯性,大家也就睁只眼闭只眼,美国还是西方领袖,就这么拖延了下来。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越南战争是美国由攻转守的标志性事件,其原因之一就是越南战争造成美国国际贸易逆差,损失大量美元,“美金”体系崩塌。

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的威胁也没有了,变得相对安全了,应该可以取回黄金了吧?可是不行,苏联在,美国还有个怕头,要当老大,得发扬一点风格。如今苏联都没了,美国一家独霸,那就不仅是“世界警察”了,就是“世界霸王”了,走路都横着走。其他国家去美国提黄金,拿着各种收据和清单,美国看都不看,以各种理由推诿搪塞,反正还没有见过谁能顺顺利利地从美国手里把黄金提走。

德国不信邪,因为德国存的黄金最多,加上两德已经统一,求着美国的事情也不多了。刚好有传言,声称德国存放在美联储地下室的黄金已经丢失或是被美国盗用了。默克尔就怒了,在2017年8月宣布已经提前完成了黄金的转移,将保存在美国纽约的黄金储备提前转移到了德国国内。德国政府的宣布口径是一回事,真实情况可能是另外一回事,这个不做揣测。

虽说各国存在美国地下的黄金不多,但那也是真金白银啊——落袋为安,管什么世界警察的信誉啊,美国自己都不在乎了,怎么还拿美元信誉做“信心”保证呢?如果美国真的赖账不还,世界各国也没什么招儿,人家美国关起门来,也能过自己的日子,你要去债,也打不过人家。现在特朗普以“美国第一”为名搞的贸易保护,不就是想自己关起门来过日子吗?世界各国去挤兑黄金,门儿都没有。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