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02 10:20: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有一次在旧金山的奥莱试衣服,一套250美元的西装,买一套,第二套半价,还是个不错的牌子,这太便宜了。店员就鼓动我买,我觉得没有必要买两套,店员就拉另一个华人一起,让我们共同买了。我试了半天,不是很合适,就说算了,另一个华人试了,很好,我说我不买了,你自己买吧,250美元,也真不贵,我在国内做套西装还是6-7000元人民币。结果这人说,我也不买了,250美元太贵了。
 
  我很惊讶,这还贵,他说真是买不起。一聊,他还是前思科员工,现在失业了,去饭店去端盘子,他还真不愿意,要在美国找个工作,快50的人了,真是找不到,这样不上不下,生活很窘迫。
 
  其实哪里都是一样,都有中年危机,都很难。但是在国内,上升空间大,中国这些年又是30年黄金期,发展创造了很多机会。人到中年,一般大家还有个位置,有个社会地位。你在美国、加拿大,能有什么?
 
  以前那些去国外的回来,还可以有巨大的收入差异,这些现在早没有了,近十年,渐渐的就比不上国内的同学、朋友了。在国外过日子还行,但是要有成就感,有点地位,那就一无所有了。
 
  本来,这些人也是美国人,也是加拿大人了,他们就在美国加拿大生活,上他们社交平台,关心美国、加拿大就完了,但是上facebook和twitter,也没有人理他们,在中国他们还多少有点存在感,其他没有什么好是炫耀的,就喜欢说点什么制度优势,还有人惦记着来启蒙咱们一把,还想有机会到中国发挥点余热。
 
  我曾经有一次吃饭,老师的儿子,带了一家回来,大家吃得高兴,聊得开心,他就一定要往政治上扯,往党什么上面扯,我们也不代表党,也不代表政府,就是陪老师高兴来了,扯到最后,我忍不住了,我说你上学,在中国上,教育都是免费的,共党也没有亏待你,去美国读书,你不回了,共党也没有去抓你回来,现在你已经是美国人了,父母还去美国发挥余热,为你们带孩子,他们也还是共党养着,生病这不,也还回中国看。
 
  你老管共党干什么?你想改造共党,那时就不走,加入进去,好好改造,现在你说这些,我们也不能帮助你改造。
 
  这些人,其实主要还是闲的,没有存在感,没有成就感了,而且越来越没有成就感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