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13 09:57: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到了退休年龄,不交医保是可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五险中的两个险种,虽说有些政策两个是相关联的,但是不交医疗保险是不会影响到你领退休金的。


题主说,养老保险已经交了16年,已经达到了领取养老金的年限要求,但是医保缺一年没缴纳过。这个基本说明了,题主应该这16年都是自己参保的。因为,单位参保都是强制参保五险,既然参保了养老保险就一定会参保医疗保险的,不会出现一年都没有缴纳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医疗保险也有缴费年限的规定,再办理退休的时候社保局认定你的缴费年限。单位参保的,政策要求你一次性补缴,不补缴就需要终止医疗保险关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不交医疗保险,选择终止即可。

另外就是自己个人办理退休,这个就比较灵活了,不愿意交不交就可以了,只是说就不会享受医保待遇。要想报销,那就得自己去参保职工医保或者居民医疗保险。你在退休之后参保职工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还是会继续计算。等你缴满了规定的,医保年限就可以只缴纳大额医保了。

如果本身经济条件差的,可以选择参保居民医保,这个不计算缴费年限,交一年享受一年的待遇,不交就没有报销。相比于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更低,所以大家除了考虑缴费之外还得考虑自己的就医需求。

社保各地各有不同,我只精通重庆,其他地区建议再向当地社保部门核实。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