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17 19:17: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今天的南非,与人民所希望的、黑人执政前允诺的彩虹新南非,实在是差之千里。二十年多年过去,回头看,经济基本开了倒车,2009年以来陷入经济衰退,沦为非洲大陆增长速度最慢的国家之一。大部分南非人依然极度贫穷,并未比种族隔离时期富裕多少。
 
    曼德拉结束了种族隔离,达成种族和解,政治功绩不可没,但治理白人留下的经济摊子也就勉强及格,毕竟他上台时年事已高,不可能有什么突破,只是开了个头而已。而他的两位继任者,则开启比烂模式。南非现状,与其指责曼德拉,不如骂姆贝基。姆贝基当政后,从上到下迅速开始了争权夺利、腐败分肥的恶行。南非除了矿业冶炼受惠于“中国需求”而得到发展,南非的外资大幅萎缩,制造业日渐落后。继任的祖马,对恶性循环的南非也毫无良策,并且自身就背负许多腐败案甚至强奸案的指控,不得不下台。
 
    旧南非有三个种族,穷白人、富白人、黑人。黑人上台后,这三个阶层发生了许多变化。
 
    黑人执政后,经济上原有机制、模式、所有权等并未本质变化,富白人在经济上仍然是统治者,南企业最高管理层中,70%为南非白人,但政治地上逐步被边缘化。部分白人不满政治地位,移民国外。
 
    黑人中,由于“黑人经济振兴”政策,少部分通过拉关系成为特权阶层,跻身上流社会,一部分变身中产,但大部分依然挣扎在贫困线。尤其是,曼德拉执政后,承认非法移民,使得非洲最烂的国家里的最烂的人蜂拥而至,瞬间挤爆了南非,都顺理成章地成了南非公民。如今,南非成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地区。艾滋病横行,吸毒、贩毒猖獗。谋杀、抢劫司空见惯。
 
    最可怜的是原来的穷白人,基本都搬进了贫民窟,很难找到工作,动不动受到黑人当局的欺辱和勒索,苦不堪言。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