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19 22:08: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拜读了一下姜超的大作,尝试把他的观点用比较容易理解的语言总结一下:
 
    第一,债市的下跌,主要是由于货币市场利率的突然上升,而央行对此的解释是,由于国债大量发行,市场上资金不够用了。
 
    第二,那么国债为什么要大量发行呢?因为政府要借钱搞基建。但要说明的是,由于政府本身是不创造价值的,所以它自身是没钱的,只能通过税收和发债去筹措资金,而不论是税收还是发债,实际上都是挤占了企业和个人的可支配收入。所以说,政府大搞基建,实际上挤占了企业和个人的投资空间,并没有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
 
    第三,既然大搞基建存在弊端,为什么还要搞呢?因为它提振经济的效果比较快。但政府毕竟不是生产部门,它搞基建存在一个致命的弱点,便是效率低,比如铁总的总资产高达7.7万亿元,但是过去两年,它的税后利润都不到20亿元。
 
    第四,由于自身赚钱能力不高,政府大搞基金的后遗症,便是负债率高企,只能一直借钱过日子。这样会让大家对货币信用产生怀疑,加剧汇率贬值预期,而汇率贬值由容易带来输入性通胀。
 
    第五,为应对汇率贬值预期和输入性通胀,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提高利率,而政府大搞基建,本身也隐含着经济下行的预期,而不管是提高利率还是经济下行,都是不利于股市的,所以股市也下跌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