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20 21:26: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如果成立的话,影响的将不仅仅是美国。

先说一下美债的构成。

2017年,美国政府债务达到21万亿美元,其中大约61%的美债,是美国国内投资者持有,包括商业银行、养老基金、投资基金、以及居民个人。

而外国投资者持有量加一起有8万亿美元,大约有39%是由海外投资者拥有,包括各个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财政部、银行等商业机构。

美国国债之所以具有相当的海外投资者持有数量,其核心原因还是因为,有石油美元体系的存在,有美元在全球金融中舍我其谁的独大地位。

美元是国际通用的结算工具,也是全球最大的结算货币。对于美国之外的国家,拥有美债就是拥有美元,可以方便进行国际贸易。没有美元,在国际采购中很不方便,因为国际大宗商品、贵重金属交易,都是美元计价。

有人抛售美债,必然有人接盘。因为持有美债,可以赚取利息,可以实现财产增值。

不过,一般来说,不会出现美债被大规模抛售这样的局面。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大经济体,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愿意跟美国进行贸易,从美国采购高科技产品,出口产品到美国。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元依旧是国际第一结算货币。

如果全世界都在抛售美债,没有人接盘,这时候美债收益降低,肯定是打折出售,然后有人趁低吸纳。因为国债是有期限的,有的是长期国债,有的是短期国债,期限未到期,美国不赎回是合法的。

或者美国继续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大量发行美元,把外国投资者手中的美债回购。这时候肯定是折扣比较低,美国就赚爆了:借100美元回来,用几年之后,只需要还90、80、70美元,它当然愿意干。从最严重的程度看,美元地位下降,国际贸易秩序重构,结算货币转移,美元影响力降低,这就是最大的后果。

所以在美元地位稳固的时候,不要再炒作大家抛售美债,美国会崩溃会怎么怎么样,这都是虚假逻辑。起码在短期内不会是这样的。

不过,世界上多个国家正在进行的去美元化行动,倒是值得关注。这些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安哥拉、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等。具体的行为为,在大宗商品贸易或双边货币结算中,减少或抛弃美元的使用而改用其他货币。

虽然这一努力还不会在短期内奏效,但是也要相信国际金融格局不会永远一成不变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