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22 10:05: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在“洪江古商城”里看到一些这样的结构,上圆下方,按照导游介绍说,这展示洪商的为商之道,即“做生意既要遵规守信,又要圆滑善变,懂得什么叫舍什么叫得,这样才能成大气候。”

  对此,深以为然。
 
  其实,在这充满压力的当下,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的人,仿佛都患上了“过敏症”,一点儿小事就化大,咬住不放,所谓的讲道理,过于固执过于强调自己信念对错,久而久之,无论对自己还是对身边人,一句无关痛痒的话都变得敏感,彼此释放的都是负能量。
 
  规矩和习惯可以让人固化,圆滑善变可能是滑头滑脑?
 
  其实细心思考,有些延展的讨论或者灌输想法 ​吃力不讨好,一点意思都没有。解决问题的过程,自然有争论有不同意见,最终一个团队的合作,强调的是结果,过程也不可能确保每个人都是思考一致。
 
  遇到不懂的人,该不该教?遇到“顶撞”的人,要不要忍?遇到问笨问题的,一言不合就翻脸?而无论是对下属或者伙伴,所谓的忍让和耐心,究竟“度”是如何?
 
  过程中各种所谓的苦口婆心讲道理据理力争,心思谋略再好,做法在大部分人看来都觉得对,又如何?有时候在未达到预期结果前,煎熬都是痛苦的,一切的争辩和挣扎,是如此苍白无力。
 
  伙伴今天电话说,很认同我改以“接地”的方式去打这盘棋,认为这样才能积累爆发力。只是,我相信我是对的,而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所思所想都是对的。可现实是,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否能给予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把我的棋盘摆完,并目睹成果。
 
  任何老板和资本,都是结果导向,这一点我怎么会不明白?
 
  曾经的辉煌,都是曾经,在如此复杂多变的中国社会,究竟应该用怎么样的一种态度来应对困难?当下矛盾和困难重重,而我只希望,一切的熬和历练,是为了自己更好的未来,是让自己有更强大的生存力并迎来“雨后放晴”。
 
  曾经淡定如我,毕竟是人,如此当下,多少都有点“过敏”和“毛躁”。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