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22 12:20:1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问题问反了,不具备任何现实意义。因为全世界美元都回流美国,从现有的国际局势来看是不可能的。

    应该是当美国衰退之后,成为四流、五流国家,那么才能发生全世界美元回流美国,这样的事情,在几十年后可能会出现。因为即使美国衰退成二三流国家,美元依旧在国际市场拥有一定的地位。
 
    而且,除美国外全世界都弃用美元也不现实。美国总会有自己的“朋友圈”,他们不会弃用美元。
 
    但既然这样问,那就用经济规律做一篇“命题作文”。
 
    如果全世界都弃用美元,美元全部回流美国,那么国际贸易必须重构。因为美元作为国际阶段货币,目前还没有一种货币可以提到美元的江湖地位。而现在国际贸易量非常庞大,2017年全球整体货物贸易额来看,出口额为17.198万亿美元,进口额为17.572万亿美元。简单说,2017年全球整体货物贸易超过17万亿美元。
 
    这样海量的国际贸易,必须要有一个公认的计价货币来执行。因为美元被抛弃,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新的替代货币出现,比如世界元这样的,那么国际贸易会有一段时间的困境。而之后,只能是货币互认。也就是相关国家之间,相互承认对方的货币,然后按照一定的比率进行回避兑换。
 
    这样,国际贸易就没有具体规则。因为很多国家的货币,本身是不值钱的。比如你跟委内瑞拉贸易,昨天100玻利瓦尔还值一个国家的货币3元,今天可能只剩下3毛利,这样的贸易你敢做吗?
 
    不同国家的货币发行,由各自国家的央行操控,央行发行的货币增速都是迥然相异的,有一些国家可以超量发行,有一些国家按照经济增长速度合理安排货币发行,这样两者之间就形成不对称,最终国家之间、国家的企业之间,就没办法做买卖。
 
    美元成为国际最主要的结算货币,以及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模式由历史因素,以及美国的经济实力、政治地位等因素共同作用的,而不是某一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
 
    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会得到迅猛发展。因为没有新的对标,那么比特币这样没有任何央行背书,却总量有限的区块链货币,会成为一些国家的真爱,甚至成为国际贸易的最佳结算货币。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