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28 10:58: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美国欠下大笔国债,可以再借新还旧,美国从来没想过要把欠的国债钱都还给债主国家。其实,欠债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有还债的念头。对于美国来说,他不想欠人家的钱都不行,因为长期的贸易逆差,使得别国拿了美国大量的钞票,但又没办法购买同等的商品,看到美债的流动性不错,就只能购买一些美债来支持美国经济建设啦。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印钞票是最后的选项,在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滥印货币,否则会动摇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而美元之所以有今天这样地位,主要还是靠二战以来其强大的经济、政治、军事的实力,在一般情况下,美国政府不会轻易的损害本国货币形象,盲目开动印钞机的。然后到世界上去换各种商品。
 
  这一方面,人家不是傻子,你滥钞票来购买商品,马上会被发现,货币会快速贬值,从此信用扫地,而且美国政府没有权利要求美联储向外发行大量的钞票,所以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只需要做到借新债还旧债,年年循环往复就可以了,即使你叫美联储滥发钞票来还债,人家也不会听你政府的。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可以让美元指数长期处于贬值状态之中,这就意味着,手里拿着美钞的国家叫苦不迭,眼看自己的辛苦付出,随着美元“温水煮青蛙”式的贬值购买力大降,而无能为力。所以,美国政府有办法让购买其国债的国家资产缩水,这样也能够稀释债务,根本没必要开动印钞机来应对危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