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8-28 15:49: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非洲这片苦难的大地在我们看来意味着贫穷,动乱,但有一个国家曾经是例外,那就是南非,那时他是非洲唯一的发达国家,经济强国,有多强呢?上世纪70年代南非的工业产值占非洲的40%,电力占50%,钢产量占90%,电话网络占54%,铁路运输占50%,1980年经济增长高达7.8%,速度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当时的新加坡和日本。
 
    1970年南非的人均GDP819美元,世界第52名,但到了2016年不但没增长,反而倒退到世界第85名,人均只有5859美元,GDP总量只有3494亿美元。
 
    对比我国就知道有多大的差异了,1970年我国的GDP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都不好意思统计,但今天我们与他们拉开了巨大的差异,关键是南非的经济增长这些年还是负增长。
 
    从2012年到2016年按照美元名义GDP计算,每年都是负增长,而且2015年高达-9.6%,2016年-7%。
 
    不仅仅是经济衰退,而且失业率高达27%,犯罪率居高不下。南非失去了它曾经美丽的色泽,沦落为和他非洲难兄难弟一样的货色,曾经美丽的彩虹之国,钻石之国,非洲之王的南非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南非的黄金时期,也就是70年代到80年代,那时候南非主政者是白人,叫做布尔人,他们是在英国殖民期间西班牙,法国,荷兰等殖民者混合通婚的后代,后来南非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在17世纪他们和英国人进行了不屈不饶的斗争,南非独立了,于是顺理成章他们成为了南非的统治阶级。作为白人的后裔,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深受欧洲文明的影响,所以他们把欧洲的制度借鉴到了南非,这套制度远比非洲大陆其他国家的先进,所以不但取得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避免了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陷入动乱和贫穷。
 
    但是他们永远都是南非的少数派,白人人口只占五分之一,黑人数量多,但是普遍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黑人一直从事最底层的工作,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被撕裂,隔阂越来越深,社会矛盾越来越激化,最终他们出了一个彻底葬送白人前途的政策:种族隔离。
 
    1959年白人政府颁布法案,把1000万黑人赶到了划定的黑人聚集地,这个地方只有南非面积的12.5%,并且在国内实行强制的通行证制度,一下引发了黑人与白人间激烈的矛盾。黑人成为了被压迫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有一个黑人青年开始崛起,他就是后来的南非国父曼德拉。
 
    1960年3月21号,南非的军警在沙佩威尔向5000名抗议者射击,导致69人死亡,曼德拉被逮捕入狱,但他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最终无罪释放,他的名气一下传播开来,在黑人平权运动之路上他再也没有回过头。
 
    曼德拉1918年出生,父亲是一个部落的首领,因为家庭条件较好所以受到了良好的交易。毕业之后眼看着黑人兄弟在温饱线上挣扎,曼德拉在26岁那一年加入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开始与白人政府进行斗争,为黑人争取平等。到1962年在进行18年的斗争后,政府终于把他逮捕入狱了,这一年他44岁。
 
    之后他在监狱里被关押了27年,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自己,而是一直坚持锻炼,阅读。
 
    也正是这漫长的27年牢狱之灾,为曼德拉获得了巨大的威望,成为了黑人运动的精神图腾。随着世界民主运动如火如荼的进行,尤其是经过了美国黑人解放运动的后,南非白人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国际社会压力,于是在1990年政府释放了曼德拉。
 
    曼德拉出狱后,南非举行了全民投票的总统选举,有着巨大声望和绝大多数人支持的曼德拉毫无悬念的当选为总统。成为总统后的曼德拉并没有报复白人,他希望弥补白人与黑人之间巨大的裂缝。
 
    白人给了他27年的牢狱之灾,而他对白人却显得如此宽容大度,这种人格上的巨大魅力让他获得了无以伦比的国际威望,被尊为南非国父,圣人。
 
    曼德拉上台后废除了象征种族隔离的《班图斯坦法案》,不久之后爱好世界和平的他宣布放弃核武研制计划,这是白人政府为了南非获得更大的国际话语权,顶住巨大国际社会压力进行的研究。
 
    曼德拉因为其为种族平等不谢的努力,为世界和平巨大的贡献,1993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2004年被评选为最伟大的南非人。
 
    南非在白人政府手里其实最大的问题是种族问题,当曼德拉上台后凭借其威望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而在经济建设上只要跟随白人原来的做法,南非的经济会继续发展。
 
    但是南非的好日子到此戛然而止,曼德拉先是放开了贸易壁垒,本来南非作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基础薄弱,没有什么基础,打开国门后根本承受不了外国工业的冲击,民族工业再也没有机会崛起。
 
    曼德拉的第二个政策让南非从此以后没有了安宁的日子,在白人政府时期南非严厉的打击黑人非法移民,但曼德拉说四海黑人皆兄弟,放开国门,一下子大量偷渡的非法移民成为了南非合法公民,但是他们给南非的治安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自此以后暴力犯罪猖獗。
 
    黑人取得了统治权后,他们取代白人进入了政府各个部门,但问题是他们既缺乏教育,又缺乏经验,他们赶走了白人,自己却连电脑怎么开机都不知道,可想而知社会的工作效率会降低到什么样的程度。
 
    白人失去了行政权,黑人主导之后贪污腐败很快就流行了,政府行政系统日渐千疮百孔,效率低下,在这种状况下,白人开始移民,他们的离开不仅仅带走了财富,更带走了丰富的治国经验,管理经济发展的知识。
 
    工业没有发展起来,商业也没有发展起来,但失业率却开始提升,自此南非经济开始衰落,到今年7月南非政府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失业率为27.2%。
 
    但南非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黑人翻身做主之后,大量白人离开,从高峰时期的21%降低到9%,但他们掌握了南非的72%的土地,曼德拉时期并没有没收白人的土地。
 
    但现在的南非政府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公平的,是种族问题的延续,必须解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今年2月就任后宣誓称要把白人农场主自17世纪以来拥有的土地归还给黑人,所以南非政府决定修改宪法,收回土地,规则是多余12000公顷的土地必须无偿的国有化,交给政府。
 
    于是白人疯狂的出卖土地,但是根本没有人买。
 
    恐慌在白人中继续蔓延,移民潮继续,现在南非的白人只有400多万人。
 
    这就是南非二百年故事。
 
    今天的南非已经是个在国际社会无足轻重的二流国家,其在非洲的经济总量也跌落到第三。
 
    南非,会留给我们怎么的思考?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