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9-12 09:43: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美国加息、缩表的步伐越来越紧,正常情况下,为了防止资本外流,我们应该加强外汇管制,跟随美国的步伐,一起加息。但事实情况是,我们不但没有加息,还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这是为何?下面聊一下个人的一点看法。

  因为没有问题的附加说明,不知道问题中的“央行”是指哪国的央行,还是泛指全球央行。如果是泛指全球央行的话,那在这次货币宽松周期之后,美联储已经加息多次,加拿大、英国、欧盟等很多国家已经跟进。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今明两年还至少会加息5次。我所在的加拿大在未来18个月也将升息五次,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的情况网友大多很清楚了,我就谈谈加拿大的情况吧,可作类比。

  前两天,加拿大央行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去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了。同时加拿大央行表示,今后将会采取循序渐进的做法,根据数据来决定利息政策,目前看来,提高利息抑制通胀在既定水平是有必要的。

  加拿大和中国一样,也面临着和美国的贸易战、房地产市场也正在疲软。因此,加拿大央妈的一小步,正是许多加拿大债务人的一大步,前两天的加息使得加拿大的房贷利率水平达到自2008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但关键的问题是,这才仅仅是刚刚开始,至少在未来18个月内,还将不断地加息。

  严峻的问题是,加拿大人疯狂的把现有的房产升值部分拿出来享受,而不是用于开拓生意。一旦加息令房屋价值下降,他们升值的钱已经花了,拿什么来还银行的欠债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