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9-26 15:53: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油价的定价机制是由国家调控的,油价的波动并不完全受供需关系的影响,油价市场现在还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所以即便是零售端再开放,引入的加油站再多,也并不会因为供应商增加而促使油价下降。追根溯源来讲,这些引入的加油站,还要生活在调控的体制下,一旦打破了行业的平衡,势必会招来掣肘,
 
    前一段海湾加油站就是一个例子,外资加油站进驻也必须适合国情,价格不是自己想怎么定就怎么定,油价太低会被视为不正当竞争,定价接近的话又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表面上看起来放开外资加油站是个好事,实际上对他们来说这个地位非常尴尬,不上不下。
 
    要想让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必须放开上游的环节,让油的成本降下来,把石油的勘探、炼油完全的开放,让管道不单单的控制在三桶油的手里,这样才有机会实现真正的竞争,否则,所有地炼企业的油都要并入相同的管道,卖给销售商都是一样的价格,凭什么让下游销售商打价格战呢?你引入再多的加油站,一样是新瓶装旧酒,一个套路。
 
    当然还有石油企业的税赋问题,这个我想我们没有讨论的必要,我们占不到那么的高度,减税固然可以让油价下降一些,但是真正的标本兼治的方法是给上游引入竞争机制,这样才会出现差异化的油价,否则都是空谈。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