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9-27 10:55: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美国也对德国采取了措施,不然现在世界第三经济体怎么会是日本而不是德国呢?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德国的GDP一度是高于日本的,只是日本在世界刚刚进入电气化的时代里,借助电器工业优势火了一把而已。

  两次世界大战将各国打的支离破碎,但美国利用二战早期中立大发战争财后,后期被迫参战收割胜利果实以及宽松的人才政策使其跃升为世界超级强国。有了江湖地位后,就需要想方设法的去维护。其中60%GDP红线就是美国维持其江湖地位的一个重要指标,谁的GDP达到或超过美国GDP的60%,美国就要使手段弄谁。前苏联是第一个祭旗的,日本是第二个刀下鬼,今天的我们正因这个原因被美国发动贸易战。

  之所以美国对同时期的日本动手而没有对德国动手,我们看一下我国改革开放时的世界各国GDP情况。从下图可以看出,日本的GDP是高于德国(西德)的,且逼近美国的60%GDP红线。这是美国选择动手日本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我们知道二战结束后德国被占领军分成东西德两国,东德由前苏联控制,西德则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控制。东西德就是两大阵营或是制度的样板房啊!显然西德发展的远比东德好,若美国对西德动手就是挖自己制度样板房的墙角。

  所以,基于以上两点,美国必然会选择对日本动手。如今美国虽然来势汹汹,针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但是中国不是日本,我们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对外贸易已经仅仅是占GDP的14%,这就意味着贸易战最后反而会使得中国更加注重拉动内需。世界经济由美国做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崛起的中国将会制定更合理的贸易规则。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