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0-18 21:23:5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之所以会有个问题应该是央行第261号文件闹的。261号文件规定:
 
    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银行)为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以法人为单位,下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个人于2016年11月30日前在同一家银行开立多个Ⅰ类户的,无法核实开户合理性的,银行应当引导存款人撤销或归并账户。
 
    261号文件不仅要求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有1张Ⅰ类账户,想开多张的情况下也只能有一个是Ⅰ类账户,其他是Ⅱ类户或Ⅲ类户,之前已经开过的账户都是Ⅰ类账户,原则上是需要注销只保留一张的。
 
    这个文件刚出来的时候着实让大家紧张了一把,像坤鹏论这种在一家银行有好几张银行卡的,一直在等着银行打电话通知去消卡。当时银行的人也是无限忙,为了这个事情几乎已经疯了。但事实上,有多少人收到过银行要求去消户的通知?据坤鹏论所知非常少。
 
    所以大多数银行卡仍然还是原来的状态。会有各别银行主动帮用户消户,大多数会把这种零余额的账户归类为“沉睡户”而已。
 
    消户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事情,比如虽然银行卡里没钱,但有绑定理财账户,银行账户上有钱,银行怎么给你消?再比如,银行卡余额为零,但绑定了证券账户又该怎么消户?
 
    所以大多数银行不会主动进行消户操作,银行还要留着这些账户收点小额管理费之类的费用呢,说不定这种银行卡到最后还会倒欠银行钱,银行也在等,说不定什么时候重新启用了,欠的钱还有可能追回来一部分。别看不起这点小钱,苍蝇腿也是肉啊,积少成多。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