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0-21 17:11:5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简单说吧,你印再多的钞票,人家外国不会接受这个钞票的。你想用你印刷出来的钞票买外国的资源,人家不卖给你。卖给你实打实的粮食、矿产,换回你废纸一样的钞票,人家疯了么?

一个国家政府印刷的钞票,本质上是你这个国家政府掌握的财富的符号。之所以别人愿意接受你这钞票,是因为你拿着你这钞票,可以向你的政府买回同样的财富。如果政府掌握的财富不够,而钞票印多了,那么同样额度钞票能买回的财富就减少,换言之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当然,在国内,政府依靠强制力规定物价,可以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强买强卖,这样来增大钞票发行量并保证使用。但这样同样会导致国内实际上的钞票贬值(黑市),或者说你政府规定一个大饼五元钱,但五元钱的大饼市场上买不到,只能到黑市以二十元买。对外国来说,你是不能强行要求别人用资源换你的货币。如果别人愿意接受你的钞票,前提是这钞票能在你国内买到东西。

所以,如果一个国家大量印钞票,虽然可以短时间内增加政府的财富,但这些财富其实都是从社会民众那里掠夺来的。此举直接导致的就是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社会经济遭到破坏。而货币贬值的结果,本国货币兑换外国货币的价值也在下降,于是外国卖给你东西折合你的货币也在涨价。更严重的是这种货币贬值还会导致你的政府信誉破产,最后得不偿失。

目前唯一有能力玩这种印钞游戏的是美国,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所以美国可以通过多印美元掠夺各国财富,这里相当于美国政府当了世界各国财务上的老大。然而这种游戏也必须有限度。美元能称霸全球,靠的是美国本身的财富和美元相对稳定的信誉。如果无限印美元,结果是各国对美元失去信心,另选交易货币(如黄金)。最终美国虽然短期内捞到了不少财富,长久却失去了细水长流的优势,等于杀鸡取卵。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