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02 10:54: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趁着十月份的这场股市风波,趁着加拿大央行火气火了的加息,房地产市场再也没有过往的疯狂,笔者今天想谈谈关于财富的问题。

  炒房的人们看着股市下跌就开心,看看您们不老老实实的买房,花钱买个教训吧,股市吗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富人进去穷人出来,宝马进去夏利出来,正常人进去神经人出来,站着进去躺着出来等等各种讽刺挖苦的段子不一而足。

  其实,炒房也好,炒股也罢,只要是炒作,都不容易有圆满的结局。我们这个社会里,大家炒股或者炒房都是为了变得富裕起来,为什么要富裕呢?那还不简单,因为我们的社会一直都是贫富分化的!

  普通人在考虑到“贫富分化”的时候,一般都更加关注收入分配不均,反而很少关注财富分配不均。大家关心的是谁涨了工资,谁挣的钱更多,谁找到了好工作等。但真正的隐含在背后的问题是,财富分配不均是极为严重的,正是财富分配不均使社会内部的流动僵化了。

  我们普通人最大的财富就是房子,要买房子都必须到银行贷款。可是,当你去银行问问,在加拿大如何定义高净值人士呢?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几乎所有的银行专业人士都会回答,可投资的流动资产达到一百万加币以上的就是高净值人士!

  笔者在两周前的讲座上,分享了一份加拿大的财富分配图表,一百万个家庭拥有加拿大三万亿加币的金融资产中近两万亿资产!加拿大其余1400万个家庭拥有剩下的一万亿金融资产,大部分都在50万加币以下。

  可是,很多朋友会发现,现实似乎不是如此凄惨的,包括笔者也有这种感觉。在笔者每天工作中,每当客户来做投资时,必须要填写一份投资问卷,在加上现金,RRSP,房子总价值,减去信用卡债务,房屋按揭后,很多客户的净资产都是超过一百万加币的!

  那么,到底是加拿大银行搞错了,还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搞错了呢?

  其实,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高资产人士是以流动资产来定义的,我们平时帮助客人计算的净资产,虽然减除了债务和按揭,但是却是以固定资产计算的,也就是说大部分人的净资产超过一百万加币,但是却没有流动性!

  房子虽然价值一百万,可是你明天拿出来用用看?高净值人士一百万现金和金融资产,却随时可以变现!很多人都有百万身家,却不能算作高净值人士,最主要的区别就在这里。

  不像收入分配不均,财富分配不均的情况几乎一直如此糟糕。西方社会所谓的平等,只是在收入上强调同工同酬,却没有涉及资产方面的深层问题。

  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尤其在西方社会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解决的,表面的民主自由背后掩藏的却是令人绝望的玻璃天花板问题。

  在投资市场上,富人和穷人相对的机会是公平的,金融资产流动性非常好,普通人同样有机会赚钱。我们无法打破玻璃天花板,但是可以借鉴一点高净值人士在投资方面的经验。

  我们刚刚经历这场股市波动,普通人亏钱,高净值人士照样亏钱!可是,为什么总是看到一波波的散户韭菜不停的被收割,高净值人士的资产却长期稳定增长,到底问题在哪里呢?

  普通投资者每逢市场下跌就拼命卖出,每逢市场上涨就拼命买进,一次次的高买低卖下来,本来就不多的金融资产被股票市场吞噬殆尽。

  高净值人士到底有什么秘密呢?说起来话长,笔者今天来到满地可银行多伦多市中心总部,高耸入云的大厦里,拜访BMO Capital Market,基金经理们展示不同的交易策略,让笔者可以了解到很多普通人无法接触到富人财富管理的秘密。

  总体而言,高净值人士的资产一般都在投资顾问手上,基本都是银行的金融产品。他们的组合中都有类似的印记,那么到底他们是如何分配的呢?

  高净值认识的组合中有25%的房地产,不过这里提到的房地产不包括自住房!三分之一在现金,固定收益产品上,10%在对冲基金另类投资,剩下的则是股票市场投资!

  即使这里提到的25%,也不一定是去买具体的房地产或者商业地产,高净值人士可以通过地产信托等证券化的途径来投资地产,省去很多细节烦恼。

  那么,他们如何管理这些高净值的金融资产呢?是否在大跌前躲开市场,在下跌时杀个回马枪,通过系统性的低买高卖来洗劫普通投资者呢?

  您可能要失望了,笔者在管理着上百亿加币的银行基金经理会上,得到的却不是这样的答案。除了一些涉及非常具体的交易策略,笔者不能在这里提及,宏观的还是愿意同大家分享的。

  造成高资产人士长期稳定投资增长的秘诀,在基金经理看来,十年以上的一个周期下来,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资产配置,这个因素对长期回报起到91.5%的作用!

  说起来容易,难道一百万以上的高资产人士就不需要钱吗?他们难道可以十年都不用取钱,靠什么生活呢?

  这就是高资产人士与普通投资者的最主要区别,高资产人士更加关心每月的现金流,而不是每月的投资回报!普通人更加关心每月的投资回报数字,而不是可以拿到多少钱花!

  这一来就产生了极为有趣的现象,高资产人士可以在拿到稳定派息的情况下,承受暂时的股票投资组合亏损,随着时间的推移,亏损很快被盈利所替代!普通投资者不但每月一分钱派息不拿,反而在亏钱的时候,把钱从股票市场上取走,换到银行变成定期存款!

  看着自己实现亏损后,股票市场又毫发无伤的反弹回来,并且不断创下新高!然后又在历史记录为买股票,再重复前面的行为,把亏损归结为运气不好,投资顾问水平不行等,却从来不从方法论上考虑问题的实质。

  其实,财富分配不均事关重要的一个原因,源自某些形式的收入分配不均,通常是资本增值的分配问题。

  普通人在股票下跌时卖出,然后把钱到银行存成定期,就算你能拿到5%的利息吧!银行的基金经理表示,别忘了,你拿什么样的收入,就决定你和谁分享成果!

  如果投资者拿的是利息收入,就要与加拿大税局分享,一个普通收入的人也要交至少20%的税!实际只拿到4%的年收益,别忘了,同样的这个投资者还在取钱时候,在股票市场上亏了10%,他的实际收益是负数!

  反之,高资产人士不断把股市当成提款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还在税务上享尽优惠。高资产人士通过银行的基金,每月得到的分红其实分为几个部分,利息是最少的,其次是股票分红,另外还有一项普通人根本无法获得的,看涨期权费用(基金经理不停的利用手上持有的股票,同时卖出看涨期权,收取期权费用),这几项加起来,然后以退还本金的形式派发给投资者,高净值人士拿到这些钱则暂时不用交税!

  普通人亏钱的时候取出来到银行换成定存,同样的时期内,高资产客户同样亏钱,可是由于有稳定的现金流,有长远的规划,资金保持在市场上并没有被吓跑。股市就是这样,把散户韭菜割完了,就开始大幅上涨,富人的钱莫名其妙的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甚至更多!

  看看上图就知道,一个100万加币的,每年固定派息5%的银行股票投资组合,自2013年至今每年支付5%的现金流后,现在还剩下103万加币,但是几年里合计取出24万加币的现金流,一分钱税也不用交!组合的累积回报为34%!请问有多少普通投资者在股市里炒来炒去,在同期可以获得这样的成绩呢?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对于财富不均的问题,一方面是股票市场的风风雨雨让很多普通人亏钱。另外一方面,则更多是由于资本税和收入税的不一致造成的。

  在大家对一个社会的认识可以挖掘到更深层的时候,就对投资也有更高层次的理念,注重流量应该比存量更为要紧,我们毕竟活在当下。这个社会对于收入发狠的要税死你,而对于少数高净值人士通过合理规划持有的高资产却网开一面,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只有收入却没有什么资产,他们在投资中却意识不到这点,不停的让股票市场收割以后,再与加拿大税局分享拿一点可怜的利息收入!可见,金融资产的高度贫富分化,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每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市场,不是税局,而是自己!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