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07 11:14:4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人都是有惰性的,想要克服惰性就需要自身有一个自我激励,单纯靠别人的监督是不够的,就算在中小学阶段有家长的监督或者老师的监督,但是到了大学他没人管的时候,一样会有很多同学因为没有自我激励,产生惰性和最终堕落,看一看大学里面每年有多少学生不能够毕业,甚至被退学就知道了。

  自我激励可以通过环境,也可以通过人的需求和欲望。最关键的就是看你现在缺的是什么。

  我当年还在读高中的时候,我家里非常的穷,住的是10平米的出租屋。妈妈上班非常的苦,需要倒班,三班倒的晚上12点还要顶着0度寒风在冬天去上班。

  如果我不好好读书,那么我的出路就是继续到那个工厂去上班。一个山村里面的工厂三班倒,一个月的工资只有800块钱。这种境况对于当时在读书的我是非常恐怖的。

  我很想到外面去看一看,很想考出去,很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因为家里穷,我在上大学之前甚至没有走出过自己出生的县城。

  因为这种迫切的愿望,我产生了自我的内在动力,所以从上高中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每天都读书读到凌晨一两点。

  我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钟,早上醒来一睁眼就开始读书吃饭,用最短的时间洗漱,用最短的时间,甚至连上厕所都掐着秒表但是我的手上有一个电子表,我是用秒钟来计算我做的任何一件事情的。

  除了春节的时候会拿一个晚上出来看春晚,其他时间高中的三年内从来没有玩过任何一秒钟。

  所以高考出来的分数很理想,我也选到了自己想要读的专业。后来的生活也让我很满意。

  人是需要奋斗的,这个奋斗的内在动力取决于自己。这个是外界给不了的,作为父母给不了,作为老师,作为亲友都给不了。这个动力完完全全都来自于自己。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