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12 15:11: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前几天我看到一个统计数据:如果你的年薪能达到12万,那你就属于世界1%的“富人”了。先不说这个结论正确与否,在中国除去北上广深几个一线城市外,12万已经算得上一个比较中高级的标准了。

  即使真是“12万”,又能怎么样了?不吃不喝20年也就240多万,养个孩子、养个车、买个房子……额,细思极恐!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攒钱,做减法,只会越减越少。

  所以,要想活的“滋润”,能达到12万的标准固然是好,但拥有“富人思维”显然更为重要,那“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

  1、我个人认为两种思维最重要的区别是:是否舍得花钱,让钱生钱。

  职场上的“富人思维”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明确的规划,对自己的能力分成若干,并注重提高每一块的能力。

  2、是否具备投资思维?明白复利效应才是财富和能力增值的印钞机。

  回到刚刚开头举的例子中,240万的事情。如果稍微有点投资思维,每年投入5万,年化收益20%(这是投资的底线水平吧),那20年后,资金可能在“滚雪球”的效应下,会滚到好几千万。每年用7万生活,5万投资,还能把投资的钱当作提款机,如果把其中的资金换成能力呢?每年掌握5种技能,每一种技能收益20%,那么20年后……

  所以说除了这个情况之外的话……也是比较正常的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