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12 21:12: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种建议是非常不合理的。
 
    现在我们让孩子上学校,都喜欢找名师、找名校。
 
    把中小学教师的工资通通按照工龄、工作量发放,教学水平用什么标准来衡量?
 
    莫不是以为我们中小学教师是搬砖的,教一节课相当于搬一次砖?
 
    国家将教师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是用知识育人。
 
    今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文件中提出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评制度改革。建立符合中小学职业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确实过去我们的职称制度,导致很多教师削尖了脑袋评高级职称,以期得到更好的待遇,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职称达标上了。当然里边也有很多不公平的职称评审行为。
 
    比如要求老年教师也要掌握计算机知识、还要外语成绩等等。导致很多人觉得教师的职称评审制度不合理,不合实际。
 
    可我们就是想让它更合实际起来,所以才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像黑龙江等一些地区,在落实国家文件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乡村教师从教30年高级职称岗位,对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专项评审。
 
    未来,可能职称制度会更实际化、人性化,侧重于教学成绩的方方面面。对于论文等不切实际的标准要求会越来越少,但是对于乡村从教这些促进教育公平的工作要求会更加重要。
 
    或许以后会开发班主任20年的专项高级教师职称,对于十年以上超课时50%工作的教师设立专项高级职称等等。
 
    一些创新、带头、科研奖励加分也会越来越重,只要这样能够激发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大家也就不会对职称制度有微词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