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19 01:09: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浅谈工作方法的问题。
 
    谈为什么有人能力不差,又用功,还得不到好的“表现”。昨天趁着身体和精神稍有好转,简单写了两三千字,分两篇,谈生活中、工作中心态、自我认知、与人相处和工作方法的问题。没想到过气网红还能有个300多个转发,欣慰。
 
    有人建议谈谈工作问题。说很多人专业方向上能力出众,也不难说话,但工作上就是容易惹祸,或者突出不了表现,其实这多半是工作方法和表现方式的问题。趁着现在精神状态勉强能行,手勉强能打断打字,我简单谈谈:
 
    各行各业差别太大,专业问题就不谈了,为什么你不出彩?
 
    一、专业态度,
 
    工作一定要把自己整个人的状态,思维方式,尤其是表现出来的气质专业化。好处有很多。说好听点,一心为公司管理层是感觉的到的,说难听点,照章办事不容易出错,对内不好挑你毛病,对外难为情的事可以拿制度来做文章闪躲腾挪。
 
    最重要的是,你无精打采做一件事和看起来积极主动做一件事,即使是同样的结果,别人对你的评价也完全不同。
 
    打个缺德的比方:男孩性格散漫一点,即使大事都不耽误。当一个女孩子喜欢你的时候,你是“有艺术气息”“恃才放旷”,不喜欢你的时候你就多半是“不思进取”“好逸恶劳”了。但如果你平时表现的很努力,即使翻脸了,“就知道穷折腾”这种话还是不好拿来骂你的。所以专业化一些能避免很多麻烦,锅甩不到你头上。
 
    二,适应环境懂闭嘴和高效总结,
 
    学会“最后一个开口”。或者说适应“企业文化”然后“善于总结”。
 
    很多企业的文化可能让人不舒服,但企业是要盈利的,雇佣关系用马克思的话说,难听点就是“剥削剩余价值”,讨论业务的时候只要有利于业务量增长,那是有“民主”的,是可以“集思广益”的。但公司制度和价值观只要不违法,你动辄批判“不合理”是很不明智的。
 
    没哪个老板喜欢花钱供着一个牢骚一大堆的人,只要不影响你的业务量,企业文化和制度要适应。老板但凡生活过得不错,都喜欢满足个人的恶俗心态,为什么皇帝和太监走的近?因为能理解他的意识形态,放心。比你多做了1%、2%的工作要宝贵得多。
 
    而懂得“最后一个开口”的人,既有利于理解公司和部门开展工作的思路,又不容易说错话,还利于发现和补充提出遗漏的问题,于公有利于公司,于私能出彩。
 
    职场也是一个刀光剑影的地方,太早开口容易被迫“站队”,而最后一个说话,当好人,可以提出问题,当坏人,可以一针见血,指出不足。想当和事佬,也可以做到有理有据,令各方信服。
 
    平时有不清楚的问题,讨论完最后总结一下,上级也好,客户也罢,往往会顺着你清晰的思路给你一个总结好的明确的答案,既节省沟通成本,又不容易出错。
 
    而且人都喜欢别人倾听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中途打断。好心情就好说话,好说话就一定好沟通。
 
    三,适当的沟通方式,
 
    尤其是嘴巴笨的人,要善于多用书面沟通。因为一边写字或打字,你会一边不自觉的重新看自己的表达内容,很容易发现不恰当或者不对的地方。
 
    而说难听点,多用书面总结,一来你不会在和上级报告、和客户陈述的时候,一个电话或者别人倒杯茶就打乱了你或对方的表达、倾听。二来有决定权的人一般倾向于看几个不同方向上的结论再从自己的角度分析、理解,有心点的上级或者客户会调查一下你的内容是否合理,最后他们再做选择。
 
    包括在提供方案和报告时多用“选择题”而不是“叙述”也是最基本的小技巧(这个接下来细谈)。
 
    比较合理的总结模式应该是:
 
    1.我们的问题/目的(开篇)
 
    2.目前的的状况(产品、团队,技术等)
 
    3.我们的资源(有欠缺或足以胜任),
 
    4.提出具体的几条路线,有利有弊,难度依次排列
 
    表达重点:
 
    争取项目上马时要多给看起来简单和低成本的方案,先上马,再追加。
 
    不希望上级、下级、客户等选择某个方向时,要突出这个方向操作难、风险大、利润低其中之一,但要注意表达方式,提几个无关痛痒食之无味的优点,同时给一个明眼人都看的明白的致命缺点。别人一般就不会选了。
 
    5.然后是为了目标我们还需要哪些资源,和争取项目上马时把难度和成本报低相反,提需要帮助时适度多提一点,这样如果没用到,会被认为你工作能力强。
 
    6.最后给出几个风险点。
 
    7.总结。这样写一般易于理解且给自己留的后路。
 
    四,能快速解决问题靠的是知识储备,
 
    工作中除了做自己手头具体技术上的事,一定要多浏览和保存跟自己工作相关的讯息。宏观的包括:
 
    行业的监管政策、行业新闻、政府和社会与行业有关的调查数据。
 
    通用的通常有:公司的各类报表、统计、管理制度和考核方式;这里尤其可以注重各类友商和竞争对手的案例,写东西谈问题时既有干货又有举例,还可以有故事。
 
    专业技术上注意:部门和同事以前提出的方案和实操案例、关于业务流程的优化和改革。
 
    这样当你需要写任何东西,讲任何东西,做任何事的时候,只需要稍加提炼,结合当下的情况,就可以得出一个非常不错的提案。
 
    最后这个提案一经提出,就要记得刚才讲过,要让领导和客户做“选择题”。其实选什么不重要,都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来提出的,但表达方式很重要。
 
    设计类的行业有个词叫“飞机稿”,类似于提供4个方案但有1个是凑数的(但必须也有可行性和执行的能力,防止爆冷),这样选择也给了,表达方式看起来用心而友好,但不论怎么选,都在自己能力和资源的掌握内。
 
    关于提出时的技巧,在第三点已经仔细讲过,不做赘述。
 
    五,看问题是为了铲除土壤,
 
    工作中生活中最蠢的一件事就是你发现了一个问题,去争论对错,而普通的人会去解决这个问题。
 
    但工作中开业务会也好,还是生活中吵架也好,讨论这个问题的目的,一定是分析成因后防止再次发生,从制度或者业务流程的土壤上就铲除掉。
 
    六,抓问题本质的思路是“头顶或脚底”,
 
    绝大多数行业,绝大多数企业,技术上的问题,一定要向最基层的技术岗位挖根源。
 
    说好听点他们最了解问题的成因,说难听点,搞不好就是他们搞出来的。
 
    而出了流程或者方向上的问题,一定要往最顶上挖,绝对没错,因为普通员工没有在这方面搞事的理由和立场,这点要记住,不要出什么事都为难员工,员工撂挑子你是很为难损失很大的,不服?新《劳动法》你没法不服。而且老板是头号“业务员”和“讲师”,如果不是老板出了什么一厢情愿的问题,就是中层管理层有人拍脑袋或者给谁下绊子了,这个如果你是做老板的,自己一定要注意。
 
    七,学会自我安慰和及时换目标,
 
    假设你技术上绝对没有任何问题,就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都是平衡的。老人说的好“最穷不过讨饭,不死总能出头”,一个企业或者方向如果限制了你的发展,直接放弃从零开始的成本可能更高。
 
    利用自己积累的一些优势换个方向发挥会更好,比如销售岗位干到头,又没发更上一层,转型成督导或者讲师,用自己过往销售中累积的经验去调整和发现问题,做好管理和培训体系,这些做销售时常年积累的价值就会再一次发挥。
 
    而“衣不如新人不如旧”,很多人,尤其是老板,还是愿意相信老人的,会支持你。你对小辈有资历能服众,对老板有年头能表忠心,只要你自己的心态不崩,一定能有转机。
 
    八,要深刻理解“忠诚”这个事…
 
    有的上级“喜欢”一个人的具体表达方式,是强行把他留在身边,说白了是自己用着方便,不惜毁了别人前程。
 
    如果想跳到其他部门,不要自己开口,对方老大看你顺眼的话,让他去做恶人,能办事的人不会在乎这个“面子”,封疆大吏们并不喜欢在皇帝眼皮子底下火拼。
 
    九,份外的工作要适当的乐于接受,
 
    只要它给你增加的压力或者负担并不过分。人年轻的时候懂得不多,中年了又容易固化。
 
    有时候超出自己认识的工作,可能会点醒你的新认识范围,所谓的“打开新世界”。都有自己思维固化的一面,这个是需要外力强行打破的,类似所谓的“舒适区”。
 
    同样如果一家企业或者一个岗位薪酬不完全理想,有很多走南闯北和跨行业沟通的机会,包括相应的培训和实操,比如你以前都做办公室,现在派你到具体的基层,这都不是坏事。
 
    基本上就是这几点,其中有些不太好的东西是让大家批判着,看恰当的运用。自己的心态好也可以更好的为集体服务,垂头丧气的员工是创造不了价值的。人要善于借力打力,更要善于扬长避短。我就讲这么些了,感觉状态又不太好了。
 
    特地强调下:我是很不喜欢家长里短、唧唧歪歪、争来斗去的,尤其不喜欢装作自己很“了解人性”,我觉得这是种自卑的表现。当然了,也可能是我大开大合惯了。
 
    我讲这些不代表我喜欢这些。
 
    总之,生活、社交、做生意、打工,你和别人的差距不一定大到不能弥补。
 
    记得两个字:“灵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