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28 11:43:1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鄙人今年50多岁了,年轻时也干过这事儿。第一份工作干了三个月,领导觉得我的心思还在学校,就辞了;第二份工作,是我不爽单位,通过考试进了另一个单位,走人了。我当年去的两家单位都很不错,尤其是第二个单位,效益非常的好,人家也不会屈就你一个小年轻。所以这条问题,鄙人也许有些感同身受吧。

  刚出来社会的人都遇到同样一个问题,陌生。没有一个你认识的人,你是最后来的那一个,大家都可以不给你面子,你不会是宠儿。好,问题来了,孤单啊,没人教你护你,你随时会因为不熟悉而犯错,被批评。你在工作中的合作关系要慢慢形成,累啊,心惊胆颤啊。我不是为自己开脱,当年社会经验少,真的很不爽,很委屈才选择这样做的。当然,大前提也有一点,就是觉得自己还不算没本事的人,到哪不是工作。唉,现在想起来,确实年少气盛,有点不懂珍惜。当然了我离开的两家单位后来也不行了,幸亏我走了。

  很奇怪,我走的时候也不跟家里商量,真是一言不合就自己谋发展。哈哈,回想起来,凭什么呀!

  这么说吧。也别把这种事儿放得太大。谁没有年少无知的时候呢?90 后也许只不过是稍为普遍一点罢。的确这个年代的孩子,幸福指数高,个性强一点,可以理解。

  我觉得在此,首先请家长和社会,相信孩子们的真诚,他们对待工作内心并不是视为儿戏的。他们只是没经验,觉得老不习惯,成年世界的老规矩适应得慢,觉得老规矩的理由并不充分,单位里老师、主管强势,不由分说就批评,受不了。这些并不代表孩子们不懂珍惜,真的,我是这样看的。大家理解规矩,规矩的位置和份量,互相间一时有些差距。更由于我上面说的陌生,没归属感,所以才走了。孩子们也是认真的。

  然后,我觉得给时间空间去让他们消化,要适当的引导。光是指责,没用的,尤其在青春期的年轻人,直接的批评他们最不愿意。我相信,每丢一份工作,每转一次岗,他们也会内心反思一次,特别当他们冷静下来之后,会反思的。人总有一些自我修复和提升的能力,尤其年青时这种能力更强。家庭首先要包容,不能一听辞职就开骂,就说孩子不懂事,你们是过来人当然会处理工作关系了,人家才工作了几天啊。让孩子感受到包容理解,爱护,他的修复和思考会更深更客观,调整过来的速度也更快。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