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07 11:25: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其实并没有什么“穷人思维”,有的只是我们对“贫穷”这一生活状态的适应。

  前段时间有个视频,孩子丢了5块钱,母亲挥手就打他。

  5块钱很多吗?

  不多呀!

  喝一杯星巴克都要三十四块,丢的那五块钱,丢8次,也才一杯星巴克的钱而已。

  所以,我们的反应都是这样子的:“5块钱而已,补办一下就行,不要打孩子”。

  可是,母亲为何挥手就打自己的孩子呢?

  是因为不爱吗?

  肯定也不是!

  这位母亲长期和丈夫分居,她一个月还赚不到900块钱,当天是去亲戚家借钱买点年货,没想到孩子把车票弄丢了。

  如果按照流行的逻辑,看吧,这就是“穷人思维”,难怪这么穷。

  所以,大家要改变穷人思维,这样才不会受穷。

  但实际上,逻辑刚好相反!

  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反应呢?

  因为他们穷啊!

  条件有限、资源稀缺,自然就有会有这些“思维”和“反应”了。

  所以,你要问我,“穷人思维让人越来越穷吗?”

  我的回答,既是也不是。

  这些思维和行为确实会阻碍人的发展,也的确可能会让人越来越穷。

  但是,他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思维和行为,是因为他们本来就穷!

  换句话说,真正让一个人贫穷的,就是贫穷本身,

  而不是“穷人思维”。

  所谓的“穷人思维”,只是对贫穷这一现状的适应而已。

  如果你一个月1000块,还要带个孩子,各种花销,无依无靠。

  那时候,丢了5块钱,你也会非常非常心疼。

  如果遇上其他各种烦恼事情,也很可能控制不住脾气,开始打孩子!

  之所以你不会这样,是因为恰好,你并不是那么穷!

  仅此而已!

  大家觉得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