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12 21:07:4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首先应该问的不是药企能不能赚钱,应该问医生还能赚钱吗!
 
    当然如果带量采购在全国全面推广之后,那些有实力的企业会赚更多的钱,而那些实力弱的药企利润有可能下降,甚至退出市场。
 
    我们都知道老百姓就医药品很贵,那为什么会贵呢?是因为药厂定价贵了吗?当然不是,比如我有一个亲戚在药厂里面上班,他说他们厂一盒感冒药出厂价才5、6块钱,但是到了药店或医院能卖到20几块钱?大家觉得药品贵在哪个环节呢?
 
    我们先来看一个药品的成本构成情况:
 
    下图是老百姓购买某一款药品价格里面所包含的各种费用。
 
    可以看出,消费者购买的药品里面成本包含企业的生产成本、企业利润、管理成本、税费、销售提成和销售返点。其中销售返点是非常大的一个比例,高达40%,也就是说我们购买的药品里面很有可能是40%的价格是返点带来的。
 
    那这个返点到底给了谁?主要有两个流向,一个是招标中心,一个就是医生。
 
    类似这种返点占药品大部分价格的现象在医药行业非常普遍。
 
    我们举一个例子,长生生物前段时间很火爆,但是大家知道长生生物的价格构成吗?根据有关数据显示,长生生物2017年产生了5.8亿的销售费用,占营收的37%,25个销售人员人均销售费用2300多万,长这么高比例销售费用让人瞠目结舌。
 
    而在整个医药行业,销售费用高很正常,比如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171家公司,销售费用共129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25%,远高于其他行业。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有17万销售人员,人均销售费用74万元,仅次于材料及能源行业。
 
    那为什么医药行业销售费用会这么高呢?请看图:
 
    从这个图统计的结果来看,销售费用中医生回扣、公关招标机构、公关医院负责人的费用就占据了62%以上。
 
    所以药品贵的核心环节不是因为出厂价贵,而是在流通环节出现了问题,可以说目前很多药品光医院回扣的成本就占据药品一半以上,有些特殊药品的回扣甚至可以比药品出厂价高出很多倍。
 
    比如之前央视就有报道过,有几个省级医药招标平台采购的中标价:氨曲南,市场价:5.00元,中标价:50.3元依达拉奉,市场价:11.50元,中标价:104元。
 
    所以要降低药价就得从流通和采购环节解决问题,4+7带量采购试点行动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的发生,而且招标药品降价幅度很大,不是因为药企的利润降低了,而是因为没有了医生回扣等隐形成本。
 
    带量采购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直接大批量采购,避免单个医院自己采购的寻租空间。试点方案中共33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目前有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7个省会城市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
 
    而带量采购其中招标方案中,入围企业3家及以上的,采取招标采购;入围2家的,采取议价采购;入围1家的,则采取谈判采购,样做的结果肯定是大企业更容易中标,而小药企中标的可能性会变小,所以结果可能导致大药企利润越做越大,而小药企可能没有生存的余地。
 
    当然目前带量采购只是试点,还没有全面推广,对于小药企暂时不会有影响,如果全面推广之后就不好说了。
 
    总之,不管怎么样,带量采购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