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15 19:35:0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一个人,如果30岁,他不会有失业的担忧,而更多的是跳槽的愿望。年龄不同,面对同样的事情也有不同的看法。到了近五十岁这个年纪,恐怕就不会像30岁的人那样看法了。他们经过长期从事某一方面的工作,很难转身做其他工作,所以总有一些职业危机感。而在这个时候,大凡又多会遇到支出增加的情况。比如,小孩上高中,大学等,或者家里老人有就医需求,还有就是所从事的公司有业务上的问题,就容易产生收入危机。

    恐怕很多人都愿意在自己熟悉的专业上继续走下去,这在2000年以前,大体上是可行的。而进入21世纪后,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加快了。以前存在的行业,原来以为能走很长时间的职业,都在发生变化。拿厨师做例子,在上世纪,一个不错的厨师8000月收入,真的是不错的收入了。到现在能拿到8000,那得去好点的厨房才可以有,比如星级饭店。普通的饭店,在烧一手好菜和提供更好的服务之间发生了一些转变。尤其是外卖大行其道后,服务比厨艺更被人看重了。烧出好菜是基本要求,及时送达,更叫人注重。那么,做了25年菜的厨师,怎么会没有中年收入危机呢。
 
    同样的职业还有出租车司机。司机从一种特殊行业,高收入行业,发展到现在,变成了一种低收入工作了。甚至以技术为重的码农,到50岁附近还常常失业。
 
    社会变化越快,对人的要求越高,保持收入增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要求人们转变。美国2008年危机后,增加了很大一批失去职业的人,还以中年为主。国内的情况也一样。连续二十年的建筑业高速发展,难道还能再走20年?连续十多年来外贸的高速发展,难道还能高速发展20年?原来在电脑城搞个摊位,组装电脑就很能赚钱,今天还坐在电脑城的柜台后面,恐怕吃中午盒饭的待遇都没有了吧。
 
    社会在变化,要求每个人有很好的预见性,这不现实。但是个人不停步努力学习掌握新技术,这是没问题的。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之前,人们很多在70岁左右就离世了。而现在呢,活85不是很难,而是常见现象。走好50岁以后的三十几年,我想从40岁以后开始准备应该是一个很现实的考虑。人活久了,工作时期适当考虑长一些,职业灵活性适当好一些,那是应该的。
 
    学习是人的一项基本技能和修养,这种能力伴随我们终身。即使一个医生也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而恰好,医生总是一直需要不断学习。要不病人一问三不知,在今天这个信息社会,也是生存很难了。所以不要让自己长期呆在舒适区,要不断学习,不断跟上社会。今后的社会,相信变化会更快,我们能做好应对的,就是学习。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