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17 10:52:4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提出这个问题说明你还没对货币的本质有清晰的了解。货币本质是背后的信任,这种信任是被消费和赚取的,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如果一个国家大量印发钞票,然后鼓励国民去他国消费,前提是这些货币可以得到认可,可以兑换成当地货币,可是如果你印发大量货币,那么货币就会贬值,你买到的东西实际上是不会增加多少的,反而会增加贬值预期,甚至会让国民购买商品的价格变贵。

  大量印钞之后,然后去其他国家大量消费,感觉似乎很美好,但是想法却很幼稚。不要忘了一个国家发行货币是需要同本国的商品总量相匹配,货币发行多了,通货膨胀就会产生,货币的购买力就会下降,货币出现贬值,这样就会兑换更少的外币,购买国外的商品相比此前就更贵一些。

  此前每一次大水漫灌式的通过超发货币等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之后,都会带来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后遗症,一旦发行量过大之后,无疑会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手中的钱就会贬值的非常快。而这种情形在全球也不是没有发生过,最典型的就是津巴布韦这个国家,大量印发货币之后,导致钱不如纸,最夸张的是在去年一千亿本国货币只能买一个面包。

  所以任何一个国家不是印的货币越多越好,如果没有一定的外汇储备、黄金储备、该国综合国力做支撑,本国的货币还不一定能够在其他国家被认可,被流通,更重要的是需要同本国的商品总量想匹配。

  人不要想着天下掉馅饼的事情,国家更是这样,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的贸易当然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货币背后所代表的无差别的社会劳动是要相等的,否则人们为什么会愿意。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