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19 19:54: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没有在银行开户,就不能在银行兑换外币,我想第一点是因为反洗钱的需要。

    人民银行反洗钱的相关规定指出,凡是在银行办理外币兑换业务的人,等值1000美元以上的,需要留存身份信息。在银行看来,就是凡是等值1000美元以上的外汇业务,不管是哪种业务类型,汇款也好,买外币或者卖外币也好,都要留下身份信息,以及联系地址、电话。
 
    而反洗钱的三要素就是户名、账号、地址。也就是最起码是要求把上述三项业务交易的信息保留下来。
 
    银行为了执行反洗钱规定,有权利制定自己内部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即,监管部门给银行画出了框框,银行要按照这个框框去执行。
 
    就算是没有反洗钱合规管理这方面的规定,银行也要尽到交易真实性审核的目的。如果银行在办完业务以后,连客户是谁都不知道,在哪住不清楚,是男是女也没注意,电话号码也没有,不管是张三还是李四还是王二麻子,反正他要换外汇我就给换了,那怎么行呢?
 
    第二点是因为银行内部操作的需要。银行内部的岗位分工是不同的。并不是所有的柜员都可以办理外币现钞业务。而有外币现钞业务权限的人员却没有结售汇(外币兑换)业务的权限,这就导致办理外币兑换的人员不具备清点外币现钞的权利(没有现金尾箱,不能存取现金)。客户是同一个客户,但是需要在两个柜台办业务(先存现钞,再换汇),才能办理完成外币兑换。有的银行是把外币存进卡里后,可以直接在自助机具进行操作,方便简单。
 
    因此,有些银行规定,凡是办理外币业务,有卡的直接在卡下办理,没有卡的先建立基本信息,再开新卡办理业务。就算是外币现金业务,也要把外币现金存进卡里,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关于是否所有银行都是这样的标准我不清楚,但是我熟悉的几家银行,无一例外都是这么做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