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1-14 23:51:5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美债是个池子,是个水池子。假如说,美国要是发行了1万亿美元的话,这1万亿全在美国人手上,那么国债就是美国人自己的。要是有一半在国外,那么,这5000亿美元,大多会以美国国债的形式存在。因为和美国的存款利率相比较,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般会高过银行利率。而且还比银行安全。试想一下,会不会有哪个国家的美元储备会当做美国某个银行的存款放着的,几乎是不可以想象的事情了。另外,银行存款如果以活期的形式存在,那么利息就很低,而以定期的形式存在,那么,提前支取恐怕就不会给利息了。而所有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国债,都是可以随时抛出,但是持有的每一天,利息都会接近或者超过购买时的收益率。现实的场景是,美国大约有接近22万亿美元的国债,其中的1/3是在国外投资人手里。而对中国人来说最牛叉的事情莫过于我们有1万多亿美元的国债。这大约占外国投资人部分的1/6。这就成了一个看得见的数字了。这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过分遐想。
 
    在金融市场上,美国要是让美元加息,那么,这就是让美元回家的行动了。美元加息的时候,美元国债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上涨。现在美元指数高,美元国债收益率也高,美元回归的可能性就大。美元回家,也就是上面说的,1万亿美元有一半在外面的话,美元回家,总体盘子上外面的美元就减少了,会变成6000亿在美国,4000亿在其他国家手里。这样其他国家实际上就是一个抛售国债的行为。
 
    所以,就这种市场情况,你可以说大家在抛美债,或者以我们大陆人的说法,这叫抛弃美国国债。或者更激情一些,有人称之为抛弃美元,要搞自己货币国际化了。而实际上呢,情况是不得不抛。比如讲外资在中国撤离,那么每拿走1000亿美元,中国都会去抛售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把钱还给外企。
 
    而对美国来说,美国国债一旦卖出之后,就只能在国债到期的时候,美国财政部才兑现利息,兑付本金。所以,不管是谁抛出,都是二级市场上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事情了,或者叫多头和空头之间的事情了。美国国债是一个和股票一样的交易市场,叫债市。债市一般也是和股票市场一同开盘运作的。中国的国债不就是在股票市场买卖的吗。
 
    美国国债并不特别,它和其他国家的国债是一样一样的,只是很多国家未必是全部向外资开放的,而美国是全开放的,你要买卖你来就是。当然,很多国家会更愿意持有美元资产,所以,持有美元资产的市场有多大,美国国债市场也就有多大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