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1-22 21:50:4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最近经常听到有朋友说“现金为王”。但我一直都觉得持有现金是一件很傻的事情,在之前几篇晚报也跟大家分析过,当经济遇到问题的时候,长老们总是情不自禁地放水对冲。放水就是货币稀释,导致你手上的现金购买力不断被摊薄,资产实际不断缩水。

我们都知道,过去十几年上杠杆发展,大家债务负担都十分沉重。欠债还钱,但如果无钱还怎么办?

①债务违约。直接就翻脸不认人,往地下一躺,一款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样子。但银行拿不回钱,就会产生坏账,最终只能找妈妈(央行)哭可怜,央妈只好多给点零花钱。

②债务转移。欠债的耍赖皮,孩子们对你无可奈何,那只好央妈出面了,把债权过渡到央妈头上,孩子们可以放下心头大石了。

无论是哪种解决办法,孩子们闯祸,最终掏钱赔偿还是当家长的。这笔钱哪里来?请看回第一段。

所以“现金为王”就是坑爹的,“流动性为王”更合理些。在确保每月现金流稳定的情况下,大胆些可以上一点杠杆,但我不建议上太高杠杆,要给自己留下一条退路。如果无法确保现金流稳定,那就要考虑提前套现资产了,避免资金链断裂。

很多朋友担心在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全部资产都在下跌。但事实并不是像你们想的那样,以邻国日本为例,在日本失去的10年里面

①日本股市累计下跌了50%

②房地产价格累计下跌了75%

日本债券上涨了100%

日本债券有如此巨大的涨幅,主要原因有几个:

①连续的降息令市场利率中枢不断下降,最终推高债券价格上涨。当然了,我们现在回看历史感觉利率是急速下降的,但利率从6%下降到0%,也花了十年时间。

②经济下行导致避险情绪疯涨。当时并不是大家喜欢买债券,而是其他资产表现实在太差了,只能去买债券。资金不断涌入,进一步推高了债券价格。

我们现在就有点像这种情况,国债收益率不断新高,全市场PE倒数与国债收益率差不断扩大。按道理说,股票的投资价值凸显,资金应该去买股票才对,但大家就是不肯买股,宁愿继续躲在债券里吃瓜

之前还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日元是避险货币?这里也顺带解释了。当经济下滑,各国央妈就倾向降息放水对冲,导致货币购买力被稀释,进而导致货币贬值。但相对于其他货币而言,日元已经是0利率状态,降无可降。所以就出现一个奇葩现象:

当世界经济繁荣的时候,各路资金砸日元换美元到世界各地投资赚钱。甚至是以低利率借入日元,再换成收益率更高的其他货币做套利...

当世界经济衰退的时候,各路资金就要开始套现资产,收回货币,然后换回日元偿还贷款。各路资金都这么干,日元汇率就直接被抢高了。所以显示出来的情况就是:当其他风险资产(股票、原油)跌到扑街的时候,日元反而在飙。

所以严格来说,日元不叫避险货币,应该叫“被避险货币”。

......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