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1-23 10:01: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西安曾经是十朝古都,这也是表现出西安位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从地理位置看,陕西地区恰好是我国版图的中心。可又为什么在元朝以来基本上转移到北京为都城,而且还延续到今天?

  从骑驴驮统治时代、骑马民族统治时代,再到近代的海洋时代。也是不同时代的转变过程。人口的流向更是从西部地区向东中部地区转移,地理位置中心论也逐步被重心理论代替。

  我国目前有一条人口分界线,就是黑河腾冲线。人口线以东地区土地面积占地全部面积的40%,可人口占到了全国的94%;而人口线以西的西部地区土地面积占到60%,可人口数量只有全国人口数量的6%。

  在广大的西部地区,最具大量的土地资源,可人口及其稀少。而陕西和四川、重庆恰好处于黑河腾冲线的分界线。也只有这几个靠近西部的地区才可能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自然而然地把陕西和成都划到了西部,并且统领着西部的发展。

  可是为什么又不把都城设在地理中心的西安呢?

  按照人口密度的不均匀分布,中心论向重心论转移。重心位置基本上应该是在山东和河北区域,而北京的周边地区的优越性和特殊性,成为都城顺理成章。

  这也是为什么不把都城设在西安,而且为何把陕西划为西北地区的重要原因。以上皆是笔者认为看法,有不同想法可以发表不同见解。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