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1-29 11:06: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民间做生意有个说法,新年第一笔业务只卖货不退货,为的是讨个好彩头。作为银行来说,第一笔业务只存钱,不取钱,好像没这个说法,但是也不排除个别营业部有这种做法。

  有人把这种说法斥为迷信,其实只是一种习俗,谁也不会较真的。就像过年时,大家都祝贺对方万事如意,难道谁还会真的以为明年就万事如意吗?反过来说,如果真的遇到不顺心的事,也要坦然面对。

  古代有一个故事,说一个人过年出门去拜年,刚出门,天上飞过一只鸟,一坨鸟粪落到他的帽子上,此人深感晦气,这时一位长者说:后生,你这是有天分(天粪)啊!此人由此转悲为喜。

  还有一个人,大年初一开门,正好有人拉着棺材从他门前经过,让他感到万分沮丧,一位老学究见了说:年轻人,你这是难得的好运气,叫“开门见官(棺)”。

  所以,根据习俗,大年初一或者年后开业,到了刚开业的地方,一定要口出吉言,给别人一个好彩头。即便是到了银行这样的国营单位,尤其农村的营业网点,如果您是第一位顾客,最好也要说句吉利的话,因为银行营业员也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从小也是在这种传统中长大的。。

  只存在于银行人的幻想中,实际不可能,而且这样明目张胆违规,代价太大,体制内的人划不来干这种事情,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为了图个吉利,事先安排好一笔存款业务在开门当天办一下,有可能,如果没有安排,拒绝客户办理业务,银监局等着传唤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