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1-30 22:45:4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是一个少见多怪的问题,银行是皮,余额宝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离开了银行,货币基金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余额宝无法脱离银行而存在,离开银行,我们也无法把钱转到余额宝里。
 
    有人觉得,余额宝收益比银行存款还要高,银行多赚了我们多少钱啊?这种观点可以说既对又不对!
 
    说它对,是因为确实余额宝收益高于银行,余额宝存到银行的钱产生的利率,比我们的钱存到银行产生的利率要高很多。
 
    为什么会这样?
 
    一是因为余额宝属于机构投资者,银行的大客户,议价能力强,余额宝把我们大家的小钱集成大钱,变成了“团购”。
 
    二是因为机构会玩,他们存银行不是存的普通定期和活期,而是存的市场化利率,不了解的可以搜搜“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补补脑。
 
    说它不对,是因为余额宝本身赚了你的钱,但是却没有告诉你,其实你不用余额宝也可以把利率做得很高,存银行收益可以超过余额宝。
 
    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是,如果你自己想玩,可以选择银行的大额存单,它的利率也是市场化的,国有银行也能达到4.125%,比余额宝要高不少。
 
    二是,你一万、两万的存到银行里,按传统银行的受理方式,它付出的人工成本、设备成本、房租成本太高了,把利率给吃掉了。
 
    三是,现在的互联网银行也通过网络受理存款,和余额宝一样把小钱集中起来,节约了成本,所以互联网银行可以替代货币基金,这就是为什么富民宝利率能到4.2%,亿联银行智能存款利率能到5.45%,因为他们把余额宝这环节给越过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