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1-31 14:09: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没有人说的话是全对的,别说那些圣主圣王们,俗人说的话,怎么可以捧为不变的金句呢。

  国内有两个企业家过于受吹捧了,一者是马云,二者就是任正非了。也就是说,即便“我从来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是任正非的原话,我们也不要为自己曾为,或者正在为“自主创新”呐喊而脸红。任正非自有它的逻辑和系统,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从教育,从资源调拨,从鼓励新创企业等方面,都需要牢牢抓住“自主创新”。

  任正非起步的时候,很难有自主创新,只能做些贸易,做些模仿,做些粗浅的改造,但他很快认识到核心技术的力量,他投入几乎全部的盈利,不断加大创新,不断加大研发,终于有了今日之世界级华为。同样,如今的华为,依旧建立在庞大的合作系统、外围力量的支撑支持下,“自主创新”容易被理解为自己划定一个界线,画地为牢,自顾自地发展,如果那样,的确是不合时宜了,我们要拥抱合作,拥抱开放,聚集足够的力量为自己的科技立国这一目标服务。

  我理解的自主创新,是要有自己的主心骨,知道自己朝哪方面发展,这对一个人,一家公司,一个国家同样受用。它不是封闭起来自己做研究,它是开放型经济,是生态型共生,我们的自主创新很多语境是把美国、日本这些假想敌排除在外的,其实我们都没有必要排除它们。如果它们真的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也难独善其身,我们也难发展起来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