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2-01 21:26: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说法愚蠢透顶!为了发展好A,就要打压B吗?这是什么逻辑?服务业可以发展,但不能以牺牲制造业换取服务业发展!
 
    首先,现在还是工业文明时代,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两百多年来的大国崛起和角逐,背后无一不是靠制造业实力说话。就是放在今天,我国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主要靠的就是我国强大雄厚的制造业。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我国能成为第二个能够自主研发、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吗?军舰能下饺子般的列装海军吗?嫦娥四号探测器能够在月球背面着陆吗?没有强大的制造业,“东风快递”怎么做到使命必达?
 
    其次,服务业本身也相当程度的依附制造业,没有了制造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拿金融业来说,如果实体经济发展不好,制造业企业大量破产倒闭,银行、保险、证券行业能独善其身,不出现风险吗?制造业不行了,酒店、餐饮、娱乐还能繁荣吗?
 
    再者,我国是工业化进程中国家,农村有大量剩余劳动力需要就业。没有就业,社会怎么稳定?现阶段,制造业是转移和消化农村劳动力最佳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诸如电子、服装、鞋帽、玩具,一家规模稍大的企业就可以消化数钱上万劳动力。富士康消化了多少人?
 
    服务业吸收劳动力的能力原不及制造业,一家酒店、一家保安工业或者一家运输企业能消化多少人,100人算多的了!
 
    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首破30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3。我国的制造业不但不能减少,还要继续加强,尤其是在制造水平和生产工艺上还要提升。
 
    中国制造2025计划,讲的很明白,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另一视角

换一换